腾冲慈母杨会春 20年给子弟兵缝2000多双鞋垫

发布时间: 08-13 来源: 中国网双拥中国 编辑: 罗瑜

  20多年了,送鞋垫和布鞋的人总是托人转交且要求匿名,这些鞋垫究竟出自何人之手,这成了官兵们心头多年难解的谜团。

  在边防要地滇西腾冲,每隔几年总会出现这样一幕:各驻腾部队官兵会轮流收到一次上百双的手工鞋垫,有时还有几双千层底的手工布鞋,千针万线绣着各种精美图案,结实耐用。20多年了,送鞋垫和布鞋的人总是托人转交且要求匿名,这些鞋垫究竟出自何人之手,这成了官兵们心头多年难解的谜团。

\

  2012年7月,腾冲猴桥边防检查站官兵们在晚报等媒体的帮助下,终于揭开了这个谜底:送鞋垫者是腾冲县芒棒镇张家村一位叫杨会春的老妈妈,是位83岁的老党员。

  拥军妈妈杨会春居住在一个简陋破旧却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农家小院,小院没有大门、没有围墙只有篱笆,院里和屋前的地坪是高低不平的泥地,低矮的三间瓦房三面砌的是土坯墙。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老人床前的一个矮柜也不知道用了多少年,摆满了各种药瓶。

  2012年7月28日,当官兵们将一面绣着“杨会春拥军妈妈:千针绣出拥军大爱,万线结成鱼水深情”的锦旗递到老人手中时,杨妈妈腼腆地笑了:“你们保卫祖国不容易哪,我老了,做不了大事,只有做点表表心意的小事情。”老人的孙子杨新逵回忆,奶奶20多年前就开始一针一线纳鞋底,白天忙农活没有时间,晚上就在灯下飞针走线。

  如此清贫的一个家庭,一个没有收入的83岁农村老太太,是什么力量支撑她一辈子乐善好施?回忆起往事,杨妈妈泪眼婆娑:“当年要不是来了解放军,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老人说,往事不堪回首,她一直谨记是谁给了她“新生”,并用实际行动报恩。几十年如一日,她坚信自己的默默付出是一位党员该做的事。

  杨妈妈那一双宽大的手掌长满了茧子,修长的十指上关节处因伤痛和劳作有些肿胀,可就是这一双大手,不仅辛苦地养育了自己的6个儿女,还把慈母的情怀给了更多的人。

  说起老人做的好事,村民们都说数都没法数,太多了。如今,老人儿孙满堂,很多人都劝她享孩子们地清福,别忙活了,但老人还是闲不住,总在想帮别人做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