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盔英雄故事激发强军动力

发布时间: 08-11 来源: 解放军报 编辑: 罗瑜

 本报讯 李凯、特约记者朱小虎报道:“这些我们身边的战友,或临危受命排除险情,或不惧危难挺身而出,都立起了中国军人的好样子。”第16集团军某团排长鲍岩读完战友的维和感言后发出这样的感慨。近日,该集团军在“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中,以百余篇维和感悟手记为切入点,引导官兵品读维和感言、感悟军人样子,让大讨论更加贴近官兵、触动心灵。

从马里维和归来,“蓝盔”官兵的感悟手记从不同视角记录下他们坚决维护和平、矢志报效国家的战斗经历。维和分队长指挥大家抢修被火箭弹袭击的加奥机场时的从容神态,工兵班长操作19种机具机械的熟练技能,大队参谋强忍胃痛执行危险任务的坚毅表情……在讨论中许多官兵谈到,这些都是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的生动写照,每一段文字都能让人眼前浮现出维和官兵的英雄形象。

为使大讨论持续升温发酵,该集团军还大力选树“最有军人样子”的战士、班长、连长、机关干部等岗位标兵,让官兵学有标准、干有榜样,使每个岗位、每个战位都有行为标尺和参照标准;组织精忠报国、矢志强军的优秀藏族战士群体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让有灵魂的讲灵魂,有本事的亮本事,有血性的展血性,有品德的谈品德,多层次、多角度给官兵树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生动样板。(朱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