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基地

宝安下学期将评选国防教育优秀讲师

发布时间: 07-28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罗瑜

 
资料图:宝安学生走进国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组建国防教育讲师团,开展国防教育巡回宣讲,举办中小学生国防知识竞赛,走进军营进行实践体验……下学期开始,一系列国防教育活动将在宝安中小学蓬勃开展。

为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通过开展爱党爱军、革命传统、组织纪律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使关心、热爱、建设国防成为广大师生的思想共识,区委宣传部、区人武部、区教育局日前联合印发了《2015年宝安区中小学生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并成立了宝安区中小学生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该方案,区教育系统每所中学将推荐2—3名、小学推荐1—2名老师或德育主任,参加国防教育优秀讲师评选,然后择优组成20人的国防教育讲师团,经集中培训合格后,由区教育局和区人武部联合颁发宝安区中小学生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聘书。

下学期,区教育局将统一组织讲师团成员集体备课,分头到全区各学校作国防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内容涉及党史军史、国防意识与征兵入伍、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等话题。同时还将邀请抗战老兵,讲述其为国家尊严、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奋勇参战的故事。

各街道、各学校,还要求分小学组和中学组进行国防知识竞赛,竞赛内容以中国现代史和宝安创编的国防教育读本知识为主,以热点时政要闻为辅。

除此之外,宝安区还将组织师生走进部队和国防教育训练基地,让其现场接触高炮、步枪、手枪等武器装备,实地体验实弹射击等军事训练活动和内务整理等军营生活,切身感受军事训练的严格、军队纪律的严肃以及军人的严谨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