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晓丹:背着儿子来工作 军嫂更要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 08-07 来源: 黄山新闻网—黄山日报 编辑: 罗瑜

  她是丈夫眼里的好妻子、儿子眼里的好妈妈、父母眼里的好女儿、婆婆眼里的好媳妇、百姓眼里的好干部、同事眼里的好同志;她自立自强,用奉献和付出支持军人丈夫保家卫国、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担起军人家庭的重担。她就是第六届黄山市“好军嫂”、“十佳好军嫂”提名奖获得者、歙县璜田乡基层文化干部潘晓丹。

  “背着儿子来工作”,是这位年轻的军嫂给乡里干部和百姓的最深印象。璜田乡位于歙县南部最偏远的深山区,距县城有75公里弯曲、陡峭的乡村级公路,交通十分不便。而潘晓丹家在屯溪,每次需坐2个多小时的班车才能到单位。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潘晓丹平时大都是住在乡政府的宿舍,周一早上过去,周五晚上才回屯溪。2011年,她和丈夫“爱的结晶”出生后,考虑到年老体弱的婆婆无法单独照顾孩子,为了支持丈夫在部队安心工作,她毅然背起孩子去上班。基层工作人员经常会身兼数职,潘晓丹曾身兼乡里计生、组织、宣传等几项工作,十分繁忙。白天,她有时会让自己的母亲来宿舍帮忙带孩子,晚上母亲回家后,她则只能自己一个人独自照顾孩子。有时孩子睡觉后,她还得继续加班。这几年来,潘晓丹每晚的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她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连续2年考核被评为优秀等级。

  “嫁给军人就意味着孤独和奉献”,虽然只有5年的“军嫂龄”,潘晓丹却深有体会。但她没有后悔,没有怨言,而是以实际行动做一名爱国拥军的好军嫂。在潘晓丹的记忆里,怀孕时,因为丈夫经常不在身边,每次产检时,看着别的孕妇有丈夫陪着排队、挂号,而她往往都是孤身一人,心里总是酸酸的。儿子出生后,遇上孩子生病的时候,她就得独自一人带孩子从乡里坐2个多小时的车子去市区医院看病,排队、挂号、看医生、缴费、拿药这一切只能自己独自完成。有时孩子夜里发烧,她只能整夜不睡觉为其敷毛巾。2013年,她的父亲被查出癌症晚期,时日无多。那时的她特别希望借丈夫的肩膀靠一靠,分担一下内心的痛楚。但拿起电话的那一刻,她想起了丈夫说过,他是一名军人,身上肩负着军人的光荣职责,他们的工作关系着千千万万百姓的幸福与安定。犹豫再三,她还是放下了电话,擦擦眼角的泪水,坚定地撑起了整个家,独自陪父亲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照顾伤心欲绝的母亲……5年来,潘晓丹用实际行动支持丈夫工作。有了她这个坚强后盾,丈夫安心在军营服役,多次受到表彰和嘉奖。

  潘晓丹说,在她义无反顾成为“军嫂”的那一天,她就知道“军嫂”意味着奉献、意味着付出、意味着忠诚,更意味着责任和自立自强,她只是做了她该做的,让自己对得起“军嫂”这一光荣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