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拥军新模式

发布时间: 08-11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钟满香

  新区拥军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实现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

  吴雪平 李小兰

新区为驻区部队订阅《宝安日报》等报刊,丰富官兵的文化生活。

  龙华新区有着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近年来,新区拥军工作一直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在做好传统性、基础性拥军工作的同时,紧跟当前形势,不断拓宽领域、提高层次,赋予拥军工作新内涵,开创拥军工作新局面,提升拥军工作水平,逐步形成具有龙华特色的拥军新模式。

  以制度为保障,建立拥军工作长效机制

  严格落实军地联席会议制度。新区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统一指导和协调全区双拥工作。同时,每年把“八一”建军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的传统性慰问工作列入新区重大公务活动安排,由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走访慰问驻区部队,加强军政沟通,加深军民情谊。

  针对驻区部队反映的具有普遍性的困难和问题,新区及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并固化为制度。新区拥军工作不会因时因人而改变,确保拥军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和持续性,形成拥军工作的长效机制。2015年,新区创新出台了《驻龙华新区部队官兵伤残和特殊困难帮扶救助实施办法》,率先将驻区部队伤残和特殊困难官兵纳入综合救助体系,帮扶救助经费由新区财政予以保障。

  以项目化为抓手,为驻区部队排忧解难

  新区坚持把为驻区部队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探索“项目化”拥军新模式,及时了解并有效对接部队实际需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发挥职能优势搞好服务,真正实现部队所需和地方所能的无缝对接,全心全意为驻区部队及其官兵排忧解难。

  通过“文化拥军”项目,有效解决驻区部队官兵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帮助部队建设图书室、桌球室、娱乐室等文体设施;通过“技能拥军”项目,培训官兵近1200人,每位参训官兵均掌握了一门以上的实用技能,提高了自身综合竞争力;通过“部队官兵伤残和特殊困难帮扶救助”项目,为符合帮扶救助条件的驻区官兵发放生活、医疗、负伤救助金及牺牲慰问金,开启全市双拥救助工作的先河;通过“亮灯工程”项目,帮助部队修建营区路灯,为部队解决营区路灯问题;通过“饮水工程”项目,为驻区部队建设水窖蓄水,解决部队日常供水问题;准备实施“给排水”等项目,改造部队营区排水管线等基础设施,用实际行动支持部队建设,扎实推动实事拥军工程。

  关爱子弟兵及家属,激发适龄青年参军热情

  在做好对驻区部队的拥军工作的同时,新区不忘远在他乡服兵役的户籍子弟兵,切实关爱户籍子弟兵及其家属。

  每年,新区都会组织慰问组分赴各地看望慰问户籍子弟兵,对那些远离家乡投身兵营的子弟兵进行慰问,送去家乡政府和人民的关爱,鼓励分布在祖国各地的户籍子弟兵安心服役。贯彻落实各项现役义务兵优抚政策,按时足额发放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定期慰问现役义务兵家庭,春节为现役义务兵家庭张贴“光荣之家”春联;组织现役义务兵家属免费体检。满两年的退役士兵,享受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享受政府免费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在报考国家公务员、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时,相较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及时将新区的关怀送到每位义务兵及其家属,切实解决户籍子弟兵的后顾之忧。同时,增强义务兵家属的荣誉感,不断激发新区适龄青年应征入伍、投身国防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