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兵边疆野训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 08-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罗瑜

欧阳健伟在野外站岗。

张锦超在炊事班做馒头。

  宝安国防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谢馥蔓 通讯员 谢迎 柯超华 文/图)凌晨3点多,在天山腹地野训的解放军驻库尔勒某部官兵们开着40多辆车,摸黑上路,进行夜训。这些车辆凭借着微弱月光和星星以及之前提前勘察地形时的记忆来辨别方向。而狭窄的道路两旁就是悬崖峭壁,这让过往的民用车辆的司机们大吃一惊。

  参加此次驻训的,有3名是深圳市宝安区的子弟兵。记者在部队领导带领下,驱车7个多小时赶到训练基地,实地探访他们驻训情况。

  据了解,这样的野外驻训一年只有一次,部队的战士们都争先恐后报名参加。“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荣誉,是对自身能力的一种肯定。我的战友们知道我有机会参加,都非常羡慕我。” 来自西乡街道桃源社区的黄文杰对记者说。

  “深圳的娃娃文化水平高、机灵,但很有主见,具有非常高的可塑性。他们到了部队后,也能很快适应部队生活,吃得了苦,官兵都很喜欢。新兵连后,也把他们安排到了重要的岗位。”一位解放军驻库尔勒某部首长连声向记者夸奖深圳兵。

  服从是军人的天职

  黄文杰是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一的学生。因为为人踏实稳重又机灵,新兵训练三个月后,被挑选到了部队机关给首长做保障工作。

  作为一名大学生,在他眼里,军营生活的经历给他人生镀了一层金。他笑着对记者说:“镀金之后,感觉自己有了可以面对人生困难的‘铠甲’。”他还说,到了部队才能真正学到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

  黄文杰告诉记者,以前在学校学习时,生活还是比较自由的,但部队里有很多纪律限制和约束,做事不能再那么任性了。尤其是在首长身边做保障,经常要处理一些琐碎的事情,还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在部队,有些命令不是那么符合常规的,也很难理解,但你必须接受,因为服从命令就是军人的天职。”

  在经历三个月的新兵体能训练之后,来自西乡的张锦超被分到了炊事班做一名炊事员。他说一开始他内心是拒绝的。一方面,在他的印象中当兵就是扛枪摸大炮,威风凛凛的。而现在他却系上围裙,当上“火头军”。这样的落差,确实让他有点难以接受。另一方面,他原来在家里几乎是不干家务的,厨房里细碎的活也让他着实头痛。“做一名炊事员,一开始我觉得还是有点丢脸的,都不敢打电话跟老家的朋友们透露这事。”张锦超告诉记者。但是,“服从就是天职”这句话一直鞭策激励着他,让他调整好自己,积极做好本职工作。

  没想到,因为这个特殊的岗位,让他有了意外收获。每天早晨,张锦超总是先于其他战友起床,洗漱后就到厨房生火烧开水、煮稀饭,并为官兵们的中午饭准备配菜。“我起床的时候,一般都是天刚蒙蒙亮,天空的各种色彩特别好看,云蒸霞蔚,简直就像一幅锦缎。”张锦超说,尤其是现在到了天山腹地的野外,空气特别清澈,能见度高,晚上总能见到满天星星,让他意识到,只要对生活充满热爱,部队的生活也是很快乐的。

  军旅生活让他不再迷茫

  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大专在读生欧阳健伟将他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很好地应用到了部队的岗位上。新兵体能训练结束后,他就被分到了通信科当一名通信员。

  “在大学读书的时候,我的日子过得浑浑噩噩,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但是现在在部队,做的每一件事都很有目标性,要事先做好计划,安排好每一个阶段该做的事情。”欧阳健伟告诉记者,虽然感觉以前是在混日子,但在大学时学到的一些办公软件应用和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知识,还是让他在通信员岗位上发挥出很大优势,让他得以胜任现在的工作。

  除去完成部队日常工作外,欧阳健伟现在每天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训练场和健身房。“高考之后填报志愿继续上学,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未来要干什么。现在,通过这段时间思考,我找到了自己兴趣爱好。我觉得健身不仅能拥有健康体魄,也能够保持头脑清醒理智。我希望我退伍后能当一名健身教练。”

  记者

  手记

  “深二代”,好样的

  记者通过几天采访与接触,发现深圳宝安籍的子弟兵们大多是“深二代”,从小在深圳长大。在宝安良好的国防教育氛围下,很多刚踏出校园的学生们都有着一个军人梦。他们大多吃苦耐劳、上进,都想通过在部队的锻炼去更加清晰勾勒自己的未来。他们在部队既服从领导命令,但也保持自己独立思考。他们开放、包容,一下子就与来自五湖四海战友打成一片。

  采访之余,黄文杰与记者闲谈时告诉记者:“一开始,很多领导和战友都会先入为主认为来自经济特区的兵娇气,身体素质没有来自北方的好。我们一开始体能确实不如其他战友,新兵营3个月,我和老乡战友们除了正常训练,经常自己加操。几乎每天都只睡3个小时。但是我们现在最怀念的就是新兵的那段时光。很庆幸自己当了兵,也希望更多同学能够有这样的人生体验。”

  记者通过手机看到他们当中几个人刚穿上军装的照片,和现在一对比,两颊有了一点高原红,目光更加坚毅,身板也更加挺拔。蜕去一脸的稚气,开始有了男子汉般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