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基地

跟着民兵上山搭草寮做医务所

发布时间: 08-18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罗瑜

  张连兴简介:民治办事处民强社区塘水围村人,1929年出生,少年的张连兴积极加入抗日队伍,帮游击队设立的税站清点货品数量,上青年夜校,到山上搭草寮做战地医务所。解放战争期间,张连兴加入民兵队伍,于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担任过村干部。本报记者 王雪敏 摄

  我是民治塘水围村人,当年塘水围和其他9个自然村都属于望天湖行政村。1938年底,日军就侵占了当时的深圳镇和宝安县南头城,很快,民治也开始了抗日斗争。1939年,我刚满10岁,学校基本都停课了,没有课可以上。现在看来10岁是挺小的年纪,但那时的孩子都“早当家”。只要能帮村抗日自卫队和游击队干的活我都赶在前头,不会怕有什么危险和意外,当时所有人都是一条心,要团结起来,保卫家园。

  1940年,望天湖村就成立了抗日自卫队,每个村的自卫队会在不同方向站岗放哨,如发现有日本兵来,就马上打铜锣、吹螺号,远近村民听到后,立刻带着家里的猪狗羊和粮食,赶往山林已搭好的茅寮隐蔽。日军什么时候都有可能来,动荡的日子里,人们提心吊胆活着,一听到声音就蜂拥往山上跑,狗跟着人走都不敢吠。等日军走后,再回到田里干活。那时我的年纪还不够加入自卫队,但特别积极,村里的民兵同志就和我说,你可以帮忙通知村民,一听到自卫队的信号,马上进村通知还没有上山的人。

  日军不敢轻易上山,他们对地形不熟,怕有游击队埋伏。当时抗日自卫队的人可以说是一手拿枪,一手拿锄,一面战斗,一面生产。有一回村民张昌仔用鸟枪打死了三个日本兵,其中一个还是领头,鸟枪的子弹很小,日军从伤口大小判断是村民打的,就进村“扫荡”报复,在望天湖见人就杀,见屋就烧。连续的“扫荡”中,我家的瓦房也被烧毁了。

  1940年底,游击队的同志在乌石岩经望天湖、梅林坳去香港的路上设税站,向过往的商人收取少量的税收,来支持和发展部队。原来沿路有抢劫的土匪,游击队赶走他们,为商人创造安全的环境。所以,商人都很支持税站工作,乐意为抗日捐助。商人多是从乌石岩过来的,带着一笼笼鸡鸭鹅去香港卖,当时我经常在税站帮忙清点货品数量,点完后就报给税站的同志。税站的同志很欢迎我们,还会夸我们能干。1941、1942年,我跟着望天湖抗日自卫队队长张财和去丫髻山搭草寮做战地医务所,为了保密工作,连自己的父母都要瞒着,只说自己是去山上砍柴。一间草寮要四五个人同时搭,一般得好几天才能完工。

  抗战期间,设在塘水围龙腾小学的青年夜校是我特别喜欢去的地方。晚上七点到十点,望天湖10个自然村的青年男女都集中在学校里,听游击队的同志给我们讲革命道理,怎样去抗击敌人,保家卫国,还学唱抗战歌曲。望天湖的抗日骨干、抗日进步青年还和民运工作干部一块编演话剧,鼓励大家同心协力,反对日本侵略。当时村民很支持游击队的工作,游击队也很爱护村民,军民亲如一家,团结对敌,渡过很多难关,最终共同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