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紧紧围绕“两手抓、两确保”开展征兵工作 努力适应新常态

发布时间: 08-24 来源: 宝安国防网 编辑: 罗瑜

 

宝安区召开征兵政审工作会议 强化廉洁征兵、适应新常态

宝安国防网讯(记者 罗瑜)“当今是自媒体时代,老百姓对于征兵‘谁去’、‘谁不去’、‘去哪儿’的问题非常关注,各相关单位一定要严格进行政治审查,强化责任追究,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8月19日上午,宝安区结合2015年征兵形势分析会召开征兵政审工作会议,宝安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李金宇就进一步落实廉洁征兵的讲话中如是说。大宝安地区各街道和公安、教育、人力资源、卫计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省征兵办发布的《广东省“阳光征兵”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详细了解了省征兵办对征兵任务分配、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审批定兵、信息公开、巡查监督等方面工作的相关要求和规定。

“突出抓好大学生征集这个重点,这是个硬任务;扭住为部队输送合格兵这个关键,这是硬标准;坚守廉洁征兵这个底线,这是硬要求。”李金宇在学习文件后表示。据了解,今年征兵,国务院、中央军委首次明确大学生征集指导比例,军区也鲜明提出“两手抓、两确保”的征兵工作目标,要求各级要坚持凝聚共识引领,履行主体职责,用好法规政策,确保廉洁征兵,切实把征兵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位。

会上,李金宇肯定了各街道在征兵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同时,他也指出今年大宝安地区征兵工作的六点新变化:大宝安地区把征兵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大学生征集比例有具体要求,需达到52%;年龄条件有新调整,男性高校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高中生放宽至22周岁,女性年满17至22周岁;廉洁征兵有新举措,重点惩治“吃拿卡要、乱打招呼、把关不严、搞土政策、兵托乱象”等5类征兵不正之风;责任追究有新举措,总部、军区对思想退兵集中的部队和身体、政治原因责任退兵的兵役机关,实施退兵通报和问责机制。

李金宇表示,征兵工作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基础工程,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工作一定要强调一个“实”字,努力适应新常态;各街道一定要把征兵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的范畴,狠抓落实。

区人武部政委黄卿扎在会上表示,各级兵役机关及征兵工作相关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严把政治审查各个关卡,切实贯彻落实广东省“阳光征兵”实施办法;进一步做深入细致的工作,结合“随机确定入伍去向”这一新举措,做好相关维稳和安抚准备工作,确保胜利、圆满完成今年征兵工作。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切实做好本单位相关工作,全面配合宝安区征兵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根据省征兵办公室的通知,宝安区2015年兵员征集任务数为248名,比去年有所上升;截止2015年8月10日0时,宝安区累计有效报名人数为1153人,其中大学层次388人、高中层次765人。目前,宝安区征兵工作即将进入政治审查阶段。

据悉,为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征兵任务,结合宝安区实际情况,宝安区征兵办将征兵体检最终截止时间定在8月25日,各街道在8月25日之前都可以继续开展征兵工作、深入宣传发动,保证将辖区“最优秀的适龄青年送到部队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