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原维和战士王育兵:愿在宝安民兵岗位上再立新功!

发布时间: 04-17 来源: 宝安国防网编辑: 罗瑜

在维和部队。

战友们将维和部队训练营称之为“魔鬼训练营”,在通过严格的身体体检后,训练营内还有10%的淘汰率。教官说,在战乱的非洲国家,意外随时会发生,除了大量的体能训练,更重要的是射击等模拟战争演习和医疗急救课程培训。经过三个月血和汗的淬炼,王育兵成为一名合格的维和士兵,2010年过完年就飞往苏丹共和国(现南苏丹)境内服役。

王育兵用相机拍下的南苏丹 2010年苏丹共和国还没有分裂成为南北苏丹,同时也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曾被失败国家指数列表评为“世界上最不安定的国家”。

王育兵驾驶工程车。

经过两次转机、近20小时飞行后,王育兵看到了非洲特有的沙漠和沼泽。王育兵的兵种是工兵,主要负责帮助苏丹建设机场、修建路桥等公众设施,近九个月的非洲服役生涯,王育兵感触最深的就是贫穷与荒芜。他描述道:没有枪支管制,连放牛的农民都需要背着长枪外出牧牛;半夜站在哨岗,耳边总能听到枪声;学校里孩子们光着脚坐在沙地上上课,用草和塑料袋粘在一起就是他们遮阴的屋檐。

虽然身处艰苦和战乱,但是他的心中充满力量,因为每一次在外执行任务,只要看到身穿中国军装的军人,当地的老百姓就会走过来竖起大拇指表示友好。王育兵听不懂阿拉伯语,当地人也不懂中国话,随行的翻译告诉王育兵,在非洲,竖起大拇指表示称赞和认同的意思。在苏丹民众的心里,中国军人代表“和平”,维和部队的步兵会看护难民,救援队会救济难民,而像王育兵这样的工兵则是他们恢复建设家园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