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机场“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走起

发布时间: 06-09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记者:为何要定义为“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白忠斌:在依法治国、依法治军观念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下,要实现军人优先待遇的可持续,不能仅仅依靠行政手段一事一办,需要以政策法规为支撑。我们全面梳理了国家已颁布施行的《国防法》《兵役法》《国防交通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规在军人交通出行优先优惠权益方面的具体规定,并据此与民航系统和航空公司进行沟通,达成了共识。

  通道开通后,机场将标注“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广泛宣传军人享受优先待遇是有法可依、并非享受特权,为现场工作人员办理相关手续提供权威依据。这也是与之前开通的“军人绿色通道”最大的区别。前几年在广州、深圳、海口、三亚、郑州等机场开通的军人出行通道,只是在安检环节为军人及随行亲属提供便利,范围较窄。依法优先通道突出“依法”,能够覆盖值机、安检、登机各个环节,提供全流程“一条龙”服务,更加规范、更为全面、更加高效,保障质量水平更高。

  记者:为何要将优待对象扩大至随行亲属?

  白忠斌:这一政策,目的是更好地树立社会导向: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军人的父母、爱人和孩子可以分享军人的荣耀。同时,严格控制对象范围,优待人数控制在1名军人可随行2名亲属,有效减少了民航部门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的压力。

  记者:请谈一谈下一步工作打算。

  白忠斌:在民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只是走开了第一步,广大官兵在享受优先便利的同时,也增强了荣誉感。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出为兵服务实际举措,计划和民航部门一起,在制订西沙驻岛官兵及亲属优先优惠购票措施,解决西藏、新疆地区暑期、春节期间官兵及亲属乘机购票难题,推动军人出行购买优惠机票等工作上加大力度,进一步提高为兵服务水平,依靠法规制度不断提升军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把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关于建立军人荣誉制度体系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交通运输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