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机场“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走起

发布时间: 06-09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军人交通出行优先优惠,是人民对军人在关键时刻勇于牺牲自己的信赖与敬仰,是人民对军队生死重托的真情回报,是人民和军队血肉关系的生动表达。这项惠军利兵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前期做了哪些工作?优先的对象范围是什么?优先对象如何依法享受便利?就官兵关心的重点问题,解放军报记者专访了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并对先行开通优先通道的机场进行了探访,以帮助战友们更好地了解掌握这项惠军政策,从中感受国家和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厚爱。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依法优先彰显军人荣誉

  ——专访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局长白忠斌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花 晓 赵 杰

  记者:请介绍一下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相关背景。

  白忠斌:习主席对部队官兵十分关心,多次上高原、下海岛、赴边防,看望一线基层部队,始终把广大官兵的冷暖放在心上。特别对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强调要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

  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2016年8月,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了调整后的《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总体方案》,对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军人交通出行作为体系建设内容之一,需要尽快健全完善相关措施办法。我们以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意图为遵循,认真学习领会军委和后勤保障部首长指示精神,结合多年服务部队官兵的工作实际,感到在民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能够充分体现全社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心支持,彰显军人的荣誉感、自豪感,可以在军人交通出行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此,我们和民航部门一起研究确定思路与具体计划,军地合力加强协同、加快进度,推动了“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全面开通。

  记者:请介绍一下民航部门做的工作。

  白忠斌:这项工作的顺利推开,民航系统做了大量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领导落实习主席强军战略、助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大局观念,充分体现了民航部门拥军优属的传统,充分体现了民航系统干部职工对军人的真情服务。在当前大部分民航机场满负荷运行的情况下,民航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民航局运输司牵头筹划、广泛调研、研究制订实施方案,机场和各航空公司紧前落实,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克服任务繁忙等困难,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措施,为军人及随行亲属提供了优质服务。

  记者:请介绍一下“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开通的推进过程。

  白忠斌:为把这件好事办实办好,我们坚持依法办事、积极稳妥、由点到面、全面推开的原则,适当借鉴国外在军人出行方面的优待政策,有序有力筹划展开通道开通工作。

  第一步,摸清军人出行需求。重点是对首都机场等枢纽机场的军人出行数量进行了统计汇总,掌握开通通道后机场运行工作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第二步,军地共同筹划研究。我们和中国民用航空局一起,精心筹划指导思想原则、优待对象范围、具体实施步骤、时间节点要求等重点难点问题,广泛进行现地调研,研究起草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按时展开各项准备工作。

  第三步,先期组织试点。今年1月我们与民航局协商,选择具有拥军传统和工作基础较好的成都双流机场,展开为期3个月的试点工作。我局航空运输处及驻机场军代处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同时搞好宣传教育,引导官兵模范遵守机场管理制度,维护机场运行秩序。今年3月,军地联合在成都召开试点工作现场会,调研检查试点工作,全面总结工作成果,为在全国部署推开提供依据。

  第四步,在全国全面推开。试点展开后,从一线实践看,民航部门全力支持、热情真心服务,部队官兵自觉配合,运行秩序良好;从社会舆论看,大家一致点赞,证明了社会各界对军人的高度认可。我们感到,在全国全面推开的时机已经成熟,和民航部门一起联合下发通知,正式在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推开通道全面开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