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宝企一电科技成军民融合典范 装备级无人机飞向世界

发布时间: 04-27 来源: 宝安国防网编辑: 罗瑜

深圳警备区司令员陈友清大校视察民兵无人机分队。

宝安国防网讯(记者 罗瑜 通讯员 柯超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提出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命题。他强调,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在深圳市宝安区,就有一家专门生产无人机科技型企业,它可以称之为“新时期军民深度融合的典范”,它生产出来的装备级别无人机已经开始飞向世界,它就是一电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电科技”)。

近日,一电科技公司董事长张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电要做“空中机器人”,成为一个空中平台,搭载各种装备解决各种应用难题。记者了解到,一电科技是无人机领域的领头羊:其警用多旋翼无人机目前占据全球80%以上市场份额。

张叶介绍说,一电科技在2007年就介入无人机项目,最早研发出来的是消费级无人机,即针对个人用户应用于航拍等方面的无人机,但最终没有发布,一电决心要做装备级无人机。

宝安区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李金宇(左二)在一电科技调研。

“我们将其定义为‘空中机器人’,是一个空中平台,可以搭载各种各样的装备,解决各种应用,包括为国防安全、部队作战、侦查、交通拥堵梳理、森林火灾救援等提供服务。”张叶说,这需要包括动力系统、飞行控制、遥感遥测、导航系统、智能识别、任务载荷系统六大核心技术。

比如,目前深圳多个街道已经应用一电无人机进行违法建筑查处:无人机飞过建筑,楼顶是否有违法搭建一目了然,从而为查违提供精确信息。再比如,2015年7月在广西某山区,一架无人机悄然起飞,慢慢飞行进行侦查拍摄。很快,后山地形及地貌图像被传送回来,警方由此确定制毒窝点所在位置。随后,警方迅速出击,一举捣毁了一个特大制毒窝点。为警方传回图像的无人机,正是一电科技研制的鹰警F100侦查型警用无人机。

民兵操作无人机。

和平时期可救灾可防恐

目前,一电无人机的应用越来越广,2016年5月10日,深圳首支民兵无人机侦察分队在石岩街道一电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成为国内首支由企业人员组成的民兵无人机分队,该分队编制25人,装备级无人机9套,队员包括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员。民兵无人机分队主要承担侦察、探测、预警等任务。

据悉,这支无人机分队将以“平时服务经济、急时应急救援、战时应战保障”为牵引,着力构建一支结构合理、训练有素、可靠管用的专业型、技能型民兵队伍,积极配合政府各部门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争取在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挑重担。

无人机民兵侦察分队成立大会现场。

宝安区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李金宇表示,无人机有着应急快、反应迅速、操作简单、续航能力强等优势,遇重大险情灾情时,可克服交通、环境等限制,协助执行侦察、抢险、救援等任务。作为新增力量,民兵无人机分队的加入,将提升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接下来,他们还将邀请部队教员有针对性地规范这支现代化企业民兵分队的军事专业技能,打造一支处突有力的侦察、抢险、救援队伍。

军民融合新典范

军民融合作为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手段,近来愈发受到党和领导人的关注和重视,其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就连习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继续把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实,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切实打造军民融合的龙头工程、精品工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无人机民兵侦察分队队员在成立大会上宣誓。

而一电科技在初创之时就以“军工科技,自主创新”为使命,这与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不谋而合,所以,在张叶看来,“一电科技虽是一家民营企业,但同样具有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一种精神,也是我们所有一电科技人的中国梦。”

无人机民兵侦察分队成立大会现场。

当初在无人机领域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张叶和另一位创始人就已排除万难“走”在专业级无人机道路上,抱着产业报国的理想开发军警无人机,那时所有的魄力基本用在“即使烧钱,也要做出来”,而现在有了政府以及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支持,张叶的底气明显更足了:“那就是干。当初那么艰难都要做,更不用说现在已经有了‘后盾’。如果哪天国家、部队需要我研发产品或者承接甚么国际项目,即使要砸锅卖铁我也一样要把这件事做成,真的,我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