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大宝安启动征兵直通车 让体检在阳光下高效进行

发布时间: 06-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编辑: 罗瑜

石岩街道国防教育进学校。

宝安区2016年预定新兵观摩教练班长示范单杠动作。

宝安区2016年征兵体检现场。

区委常委、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金宇上阵当教官。

  今年女青年网上应征报名时间提前至6月25日开始,全国的兵役登记工作也将在6月30日全部结束,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逐渐拉开序幕,记者从宝安区征兵办公室获悉,大宝安地区2017年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截至今年6月初,宝安区30735名适龄青年全部完成网上兵役登记,宝安区十个街道也开始了一系列的征兵宣传活动,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宝安区委常委、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金宇,为适龄青年解读今年的征兵政策。

  记者:全国的兵役登记工作将在6月30日截止,目前宝安区的兵役登记工作完成情况怎样?

  李金宇:依法服兵役是法律规定的公民义务,体现的是国家意志,具有法定强制性。宝安区自兵役登记工作开展以来,要求对适龄青年门对门、面对面地进行普法宣传,截至目前,宝安区已经100%完成了兵役登记工作。

  记者:您对社会上一些适龄青年拒绝兵役登记的行为怎么看?

  李金宇:导致适龄青年逃避服兵役的原因很多,但执法不严、惩治不重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有的地方对拒服兵役者批评教育多、从重处罚少,客观上降低了拒服兵役的“违法成本”,致使一些人不惧后果、以身试法。宝安区将兵役登记信息和个人征信实现了对接,在进行兵役宣传的时候,我们同时对适龄青年进行了讲解,如果拒服兵役,将会影响个人征信,征信受损,对个人出国、考取公务员等方方面面都将产生影响。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法律威慑力,强化了应征青年的敬畏心。

  记者:征兵体检是整个征兵过程中动用人员最多、检查项目最复杂、耗费时间最长的一项工作,也是容易产生争议、容易出现问题的一个关键环节。宝安区将如何保证体检环节的廉洁征兵呢?

  李金宇:为提高征兵体检的准确性、严肃性,确保应征青年的质量,军地有关部门组织研发了网络版全国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心理检测系统。日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征兵体检组织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行这一征兵体检新系统。宝安区将严格执行这一新系统,对出现违反规定或过失行为致使新兵因身体不合格退兵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医疗机构和体检医生的责任;对于需要复查的应征青年,由当地征兵办公室会同同级卫生行政部门、承担体检任务的医疗机构集体研究确定复查事宜并备案,复查人员的体检结果重新录入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由主检医师重新做出结论。

  记者:新的系统有什么特点吗?宝安区为践行征兵体检廉洁化做了哪些工作?

  李金宇:在今年的体检中,宝安区的征兵体检工作人员只需用身份证阅读器识别应征青年身份并拍照取证,系统便会自动生成电子版体检表,应征青年按引导参加各项体检即可。体检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体检报告。修改任何一个数据,都将导致报告重新生成,而且每一步操作都有记录,任何差错都可追溯到责任人。目前宝安区已经在部署安装网络版全国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精选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后的征兵体检任务,并对征兵体检结论负主体责任。如果报名入伍的青年有任何疑问,欢迎拨打区征兵报名电话27788204进行咨询。

  ■相关新闻

  石岩街道

  征兵宣传进校园 激发青年报国热情

  宝安日报讯(记者 何柳 通讯员 蔡小聪/文李立治/图)为使广大青少年和家长及时了解今年征兵的相关政策,踊跃参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激发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热情,近日,石岩街道武装部利用高三学生举办毕业典礼时机,组成征兵宣传组来到石岩公学,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开展征兵宣传。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朱志光参加此次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播放征兵宣传广播的宣传车把现场气氛营造得十分热闹。街道武装部以家乡走出去的优秀军人为榜样,邀请了来自官田社区的女兵胡亚作为征兵宣传员,现场向同学们一一讲解参军报国的重大意义。征兵宣传现场,还来了一群穿迷彩服的“娃娃兵”,据了解,这些“娃娃兵”是石岩街道武装部刚刚成立的石岩“迷彩小战士”,一脸稚气的他们平均年龄只有8岁,“小战士”们与工作人员一起将征兵政策宣传单递给家长和学生。朱志光告诉记者,成立石岩“迷彩小战士”的目的是培养孩子们积极进取、勇敢坚强的优良品质,让孩子们认识、了解强军强国梦,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

  活动现场,许多同学对考上大学能否去当兵表示极大兴趣,石岩街道专武干部告诉现场咨询的青年,大学生入伍不仅能够保留学籍,还可以享受国家减免学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活动当天,石岩街道共向学生及家长发放国防教育宣传手册千余份。据了解,石岩街道2016年18至24周岁的户籍男青年为1065名,兵役登记完成率达100%。2017年新增适龄青年136名,达1087名。其中大学生600名,比例达到55%

  大学生入伍可以享受这些优待政策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等学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

  ●对于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国家进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标准为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博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0000元。

  大学生入伍事业有这些发展

  一

  在部队的发展

  1.直接提拔为干部

  选拔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对象,按照《从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拔军官暂行办法》明确的标准条件执行。

  2.选取士官

  义务兵在部队服役满2年后,可以被选取为士官,每月发放工资。其中,大学毕业生士兵被选取为士官时,大学就读年限可视为服役年限,直接授予中士军衔,本科毕业生相当于中士第二年(第7年兵),专科毕业生相当于中士第一年(第6年兵)。

  二

  退役后的发展

  1.安排工作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①士官服现役满12年的;②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③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④是烈士子女的。

  2.专武干部招录

  部分专武干部按照特殊公务员岗位要求,定向从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含大学在校生士兵退役后取得相应学历)中招录。

  3.政法干警招录

  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不再实行加分政策。

  4.退役就业服务

  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注:大学生退役后政策以地方招录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