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世界水日一起揭秘古代时候水和战争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 04-17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编者按:今天是3月22日,世界水日。我们知道水与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正因为如此,水也被卷入人类战争,其中有的是以水为战争工具,有的是以水为战争目的。

  今天,中国军网就为大家介绍几场和水有关的战争。

  赤壁之战

  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争之一。它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长江流域进行的大规模江河作战。

  东汉献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基本统一北方后,欲吞并江南,统一天下。是年七月,曹操亲统大军10余万南征荆州。八月,荆州牧刘表病死,他的儿子刘琮不战而降。曹操轻而易举收编了刘表部众。此时的刘备在当阳长坂坡被曹军大败后,在退军途中派诸葛亮晋见孙权,表示想与孙权联手抗曹。

  吴国的大将周瑜、鲁肃与诸葛亮等分析当下的局势后,指出了曹军兵力虽实有20余万,但后方不稳、远道劳师、不服水土、短于水战等弱点可乘,便坚定了孙权与刘备结盟抗曹的决心。于是,孙权命周瑜为主将,程普为副,率3万精锐水军,联合屯驻樊口的刘备军,共约5万人沿长江西进,迎击曹军。曹军不善水战,又值疾疫流行,被孙刘联军阻击于赤壁。曹军战斗力大减,初战受挫,被迫驻守江北乌林一带,隔江与联军对峙。曹操又听谋士建议,下令将战船首尾相连,结为一体,方便士兵演练,好伺机攻战。

  而孙刘联盟这边,周瑜采纳部将黄盖所献火攻计,并命令他致书曹操假装投降,以出奇制胜。曹操自信稳操胜券,戒备松懈。黄盖选择时机派船逼近曹军,下令同时点燃船上的薪草,火船乘风闯入曹军船阵,顿时一片火海,延及岸上营寨,曹军死伤惨重。周瑜等率军乘势冲杀,曹军溃败。曹操领残余军从华容道败逃,兵力折损大半,无力再战,退却而走。

  这一战之后,三国的局面基本上形成,而曹操一统天下的野心也暂时画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