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世界水日一起揭秘古代时候水和战争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 04-17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编者按:今天是3月22日,世界水日。我们知道水与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正因为如此,水也被卷入人类战争,其中有的是以水为战争工具,有的是以水为战争目的。

  今天,中国军网就为大家介绍几场和水有关的战争。

  赤壁之战

  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争之一。它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长江流域进行的大规模江河作战。

  东汉献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基本统一北方后,欲吞并江南,统一天下。是年七月,曹操亲统大军10余万南征荆州。八月,荆州牧刘表病死,他的儿子刘琮不战而降。曹操轻而易举收编了刘表部众。此时的刘备在当阳长坂坡被曹军大败后,在退军途中派诸葛亮晋见孙权,表示想与孙权联手抗曹。

  吴国的大将周瑜、鲁肃与诸葛亮等分析当下的局势后,指出了曹军兵力虽实有20余万,但后方不稳、远道劳师、不服水土、短于水战等弱点可乘,便坚定了孙权与刘备结盟抗曹的决心。于是,孙权命周瑜为主将,程普为副,率3万精锐水军,联合屯驻樊口的刘备军,共约5万人沿长江西进,迎击曹军。曹军不善水战,又值疾疫流行,被孙刘联军阻击于赤壁。曹军战斗力大减,初战受挫,被迫驻守江北乌林一带,隔江与联军对峙。曹操又听谋士建议,下令将战船首尾相连,结为一体,方便士兵演练,好伺机攻战。

  而孙刘联盟这边,周瑜采纳部将黄盖所献火攻计,并命令他致书曹操假装投降,以出奇制胜。曹操自信稳操胜券,戒备松懈。黄盖选择时机派船逼近曹军,下令同时点燃船上的薪草,火船乘风闯入曹军船阵,顿时一片火海,延及岸上营寨,曹军死伤惨重。周瑜等率军乘势冲杀,曹军溃败。曹操领残余军从华容道败逃,兵力折损大半,无力再战,退却而走。

  这一战之后,三国的局面基本上形成,而曹操一统天下的野心也暂时画上了句号。

  水淹七军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关羽在安排好南郡太守糜芳守江陵,将军士仁守公安之后,觉得后方没有什么问题了,于是就率驻扎在江陵的大部分荆州军队,浩浩荡荡地向襄阳、樊城进发,很快将襄阳、樊城分别包围起来。

  当时关羽主攻的是樊城,樊城守将曹仁抵挡不住关羽军队的进攻,一方面坚守在樊城不出战,一方面连连向曹操告急求援。

  曹操在长安除了指使曹仁据守樊城不能弃城之外,又急忙派遣左将军于禁、立义将军庞德前去樊城援助曹仁,抵御关羽军队的进攻。

  由于关羽长期征战在荆襄地区,了解当地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他看到曹军错误地驻扎在低洼地区,于是就命令荆州军造大船,并调水军集结待命。

  秋八月,时逢大连阴雨下了10多天,汉水暴涨溢岸,大水沿着汉江故道河床低洼地带分三路涌向罾口川、鏖战岗、余家岗到团山铺一带;再加上唐河、白河、小清河及西北的普沱沟、黄龙沟、黑龙沟等地的山洪暴发之水,使罾口川、鏖战岗、余家岗、团山铺等区域内的水平地五六丈深,于禁等七军皆被大水淹没。

  于禁与诸将登高望水,一片汪洋,无处躲避。他只好与庞德等将领上堤避水。这时,关羽命令他的水军乘船猛烈攻击被大水所围困的曹军,并在大船上向曹军避水的堤上射箭,曹军死伤落水被俘者甚多。在全军覆没的窘迫情况下,于禁被迫向关羽投降,而庞德却顽强抵抗,终被擒住,拒不投降,遂为关羽所杀。

  李自成围攻开封

  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二月至十五年九月,明末农民起义中,李自成率农民军,先后向河南开封发动三次攻坚战。在1642年第三次围攻开封中,农民军先攻不克,留一部“围而不攻,以坐困之”。后双方,相互决水攻击,最后导致水灌开封。

  是役本为明军决河,水淹农民军,而李自成亦想引河水灌开封城。最终的结果,洪水淹掉李自成农民军一万余人,而开封城也被滔滔洪水吞没,整个城市被毁,死伤惨重。

  埃加迪群岛海战

  埃加迪群岛海战是指公元前241年3月10日,在第一次布匿战争期间,迦太基舰队和罗马舰队在埃加迪群岛(地中海的岛群,位于西西里岛以西)海区进行的一场海战,这是人类利用海洋进行水战的最早记载。

  拥有200艘战船的罗马舰队在西西里岛海岸,从海上封锁了德雷帕努姆和利利贝奥要塞。迦太基派出舰队,载着粮食前来援救要塞守军。双方舰队发生交战,迦太基人被击败,罗马人击沉迦太基战船50艘,缴获战船70艘。

  第一次布匿战争结束,迦太基至此一蹶不振,彻底丧失地中海制海权。从这场战争中,可以看出,当时的人类已经能够制造战船,并且利用海洋进行军事活动。

  第三次中东战争

  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方面称六日战争,阿拉伯国家方面称六月战争,亦称六五战争、六天战争,发生在1967年6月初,这次战争可以说是一场争夺水资源的战争。

  1964年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在成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利用约旦河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对此,埃及等其他阿拉伯国家也表示支持。改变约旦河上游的流向,使之不被以色列利用,这对以色列来说是关系生死存亡的问题。

  1966年11月3日,以色列军队袭击了约旦的萨穆村游击队基地,给游击队造成亡18人、伤54人的损失。到1967年,在叙以边境上不断发生袭击和炮击事件,形势更趋紧张。

  1967年6月5日早晨7时45分,以色列出动了几乎全部空军,对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一切机场进行了闪电式的袭击。空袭半小时后,以色列地面部队也发动了进攻,阿拉伯国家开始反击。至10日战争结束,阿拉伯国家失败。

  以上几场战争说明,战争与水自古以来就有着密切不可分割的关系。利用水,人类不仅可以发明“水攻”战术,也同时可以利用水作为防御手段。最后,利用海洋之水,人类把战争引向更为广阔的空间,并将这种海战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编辑整理:康哲 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