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4封滚烫的家书跨越70余年:老红军刘中新,您在哪里?

发布时间: 07-04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革命战争年代的军人,交通通信不便,加之部队辗转奔波,仅靠书信联系已经变得不那么畅通,常常是送出去的信、收不到的情。而刘中新,一位经过长征走向抗日战场的热血男儿,为人民、为国家、为民族抛家舍亲,出生入死,最终也没能回到他日夜思念的家乡,甚至连一张模糊的照片也没能留下,留给亲人的只有4封字句滚烫的家书和无尽的等待。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滚烫的家书无尽的等待

  ■丁仁祥

  这是现存刘中新的4封家书之一。此封家书,刘中新洋洋洒洒写了5页,格式严谨,字迹工整,字里行间都是想家的味道。

  想家,是漂泊在外的游子与生俱来的情怀。想家之情,军人尤浓。革命战争年代的军人,交通通信不便,加之部队辗转奔波,仅靠书信联系已经变得不那么畅通,常常是送出去的信、收不到的情。而刘中新,一位经过长征走向抗日战场的热血男儿,为人民、为国家、为民族抛家舍亲,出生入死,最终也没能回到他日夜思念的家乡,甚至连一张模糊的照片也没能留下,留给亲人的只有4封字句滚烫的家书和无尽的等待。

  “在前天的夜里正在睡安(稳)觉的时(候),忽(然梦)见了我的妈妈,妈妈以竟[已经]老得不像了。我就大喊起来,忽然喊了一声,同我在一块儿睡的同志听着了,他就叫惺[醒]我问我喊什么,我当时也说不出,仔细一想,原来是做了一个梦。

  到上午吃把[罢]午饭的时候,我正在房子里卧着看书,忽然有一位同志说道:送信的来了!我听道[到]了就连忙跑到外边去看,我见有好多的家信,我看了半天都是另[别]人的,原来没有我的一封。人家接到了家信,把家里的情形都知道了,可是我的家里也不知什么样子,也不知我母亲和我弟弟的身体如何?夏季的收程[成]什么样子?希望你接到了此信速速回知为盼。”

  刘中新出生在江西东固区苏区(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上世纪20年代末期,他参加红军,长征后到达延安,辗转在八路军115师政治部和343旅等单位工作。一心想要抗日救国的他却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与牵挂。难以想象,一个为革命奔走全国各地的战士在外度过了多少个想家的夜晚。那时候,靠书信联系已属奢侈,而在1938年、1939年6月至9月间,刘中新连续写了4封,其浓烈的报国之志、思乡之情、孝老之心溢于言表:

  “我以前在家中的时候,一气[起]出来了三四拾个朋友,现在也不知道到何处工作去了,我在这里连一个也没有见到,也不知咱们那里有回去的没有。”

  “现在是全国动员抗战的时(候),我在外都是为了抗日救国,不能在家来孝顺母亲大人,以后回家再来孝顺母亲大人。”

  抗日烽火起,难断家书情。据刘中新的亲属讲,他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还给家里写过一封信,并寄来一张身穿军官服的照片,但不知什么原因,始终未能与家人团聚,这张照片后来也下落不明。留下的这些家书,就成为抚慰亲人思念之情的全部。

  如今,这些保存了70多年的家书,凝聚了刘家几代人的一片亲情。随着时间的推移,亲人寻找刘中新的心情愈发迫切。

  老红军、老八路刘中新,您在哪里?家里人、家乡人想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