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征兵宣传赶“考”,这样的答卷很是温暖人心

发布时间: 07-03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征兵宣传赶“考”,答卷很是暖心

  ——各地兵役机关抓住高考契机以人为本做好征兵宣传工作

  宣传重点:由考生调整至送考家长

  安徽旌德 贴心服务赢得家长青睐

  图:迷彩帐篷内,家长领取征兵宣传手册。王世华摄

  

  中国国防报讯王世华、记者周海良报道:高考是征兵宣传的黄金时机。如何把握这一时机做好宣传工作,也是对各级征兵部门工作方法和能力的一次考验。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安徽省旌德县征兵办设立于旌德中学考场外的征兵宣传站,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奥秘何在?旌德县人武部部长邾小胜告诉记者,依法依规办事、设身处地服务、真心真意关怀,群众自然信任信服。

  高考前夕,该县征兵办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助考服务小分队,在校门口指定区域搭建迷彩帐篷,开辟考生家长服务区。高考期间,他们明确重点服务陪考家长,不干扰考生进出考场,并协助交警维护秩序。记者在现场看到,服务区摆满桌椅,且放置了饮水机、开水瓶、急救箱,给有需求的家长免费发放饮用水、清凉油、人丹等解暑用品。6月8日,当地最高气温达32℃,不少家长坐在因设有隔热层、小风扇而分外凉爽的帐篷下,静心阅读、主动咨询大学生征兵政策,征兵办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疑惑,把政策利好、从军优势向考生家长讲清说透,增强宣传教育感染力。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来自庙首镇的陪考家长周立春高兴地说:“家里小孩想当兵,成绩还不错,这次进城陪考,刚好碰到征兵咨询,了解更多优惠政策后,我决定尊重和支持孩子的选择。”

  6月8日下午,最后一场考试结束后,数百名考生涌出考场。一些考生家长热心帮助发放征兵宣传手册,不到半小时就发放了800余份。考生家长黄小燕说:“征兵办服务贴心,他们人手不够,我们帮忙发一发,让每个考生都知道征兵好政策,多一种选择多一条道路,更何况参军报国、无上光荣。”

  18时左右,地方群众散尽,校门外300米长通道仅剩下征兵办工作人员和执勤民兵,旌德县人武部副部长欧阳道芳带领大家坚持把周边环境卫生打扫干净再走。旌德中学副校长王汉成称赞说:“征兵办同志每天清清爽爽来,干干净净走,体现军人好素质,留下军队好作风。”王校长还主动向征兵办申领征兵宣传手册400余份,准备等到6月24日学生集中返校填报志愿时发放,并邀请人武部领导届时到校集中宣讲征兵政策,激励青年学生到军营成才圆梦。


  

  宣传时间:由高考期间调整至高考结束时

  河南项城 考场外来一次征兵“快闪”

  图:征兵工作人员站在凳子上,向准备离场的考生宣讲兵役法规。 段向阳摄

  中国国防报讯任仪、段向阳报道:6月8日,河南省项城市人武部干部职工赶了一次时髦——玩起了“快闪”。当天下午4时50分,距该省高考最后一场考试结束还有10分钟,在项城市第一高中等8个高考考点,人武部干部职工突然出现,展开征兵宣传,让考生家长和周边群众既感动又惊喜。

  在项城市第三高中初中部考场院外的大路上,警戒线以外站满了考生家长。项城市人武部的工作人员快速在校外选好合适位置,挂上宣传标语,打起“征兵报名咨询处”横幅,摆好桌椅。学生家长刘伟热情地问:“咋这时候才来?”“好饭不怕晚!原打算高考这两天都来的,但怕打扰学生考试,所以决定今天孩子们最后一门结束再来!”“还是人武部想得周到,好!”说话间,许多家长围了上来,有咨询的、有要宣传单的,现场一下热闹起来。

  在项城市第一高中考点,下午5时,人武部副部长郑照辉和几位工作人员已准备好了征兵宣传单。5时16分,考生聚齐后,警戒线打开,考生们如潮水般地涌出来,不到5分钟,1800余份宣传单就被一抢而空。5时20分,还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围着工作人员咨询征兵政策。

  在另一个宣传阵地——志愿者自发组织的近百辆送考车上,根据该市人武部的部署,担任司机的志愿者们都将车内广播电台的频道调整到项城交通广播FM93.6,下午5时至6时,播放的正是人武部提供的征兵宣传节目。欢快的军营歌曲、详实的征兵优惠政策解读、优秀项城籍军旅精英寄语,伴随着考生们一路回家……这一天,在该市8个高考考点,32位征兵人员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0多份,现场报名学生50余人。


  宣传方式:由大张旗鼓调整至你问我答

  张家口市万全区 这个征兵宣传点“静悄悄”

  图:征兵工作人员解答家长的疑惑。胡强摄

  中国国防报讯 崔道金、特约通讯员胡强报道:6月7日,高考第一天,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万全中学考点。上午9时,考生入场完毕,学校大门关闭,送考的家长们这才将视线拉回,准备寻一荫凉处打发时间、等候考生。

  考点北侧的马路边,不知何时,早已一字排开、立起了不少遮阳伞,驾校、银行、房地产公司……销售人员早早准备好了厚厚的宣传资料,一边吆喝着一边向送考家长手中塞,场面如同集市一样,有些躁动。

  离学校门口最近的两个遮阳篷,此时却显得有些冷清——没有张罗着发传单的人员,篷下整齐地摆放着几排椅子,四周桌子上放着国防报刊、征兵宣传手册以及免费的矿泉水、绿豆汤,还有两位身着白大褂的医务人员静静坐在一旁。蓝色篷顶上,“助力高考万全人武部在行动”的红底条幅在风中微微飘扬。这里是区人武部搭设的爱心服务站。没有人招呼,很多家长却不约而同选择了到这里歇脚。

  “这儿真不错,安静、让人踏实!”来自该区孔家庄镇的周女士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矿泉水后,饶有兴致地开始翻阅放在桌子上的征兵宣传材料。

  “我家小孩成绩不错,去了部队不会耽误了吧?”安家堡乡的张大爷边看资料边问。万全区人武部政委刘伟说:“大爷,现在孩子考上大学,照样可以去当兵,国家还给学费补偿……”闻言,不少家长围了上去,工作人员贴心地递上纸笔,方便大家记录。

  时间静静流逝,转眼已到10点半,原来桌上放的厚厚的征兵宣传资料不知何时已被家长们领取一空。

  听着区人武部、国教办同志的讲解,一位40多岁的考生家长表示,与旁边驾校、银行、培训学校嘈杂的商业宣传不同,这样的公益助考,让人心里感到踏实、舒服。而另一位在静静地看着、听着征兵宣传的考生家长表示,部队是人生中的另一所大学,有机会一定让孩子去部队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