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14名亲人失联,什么让19岁战士擦干眼泪忍痛救灾

发布时间: 06-29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是什么力量,能让这位19岁战士擦干眼泪投身救灾?

  ■李永宾

  这两天,在四川茂县新磨村山体垮塌灾害救灾现场,救援人员仍在不断努力着。同时,有关战士王昊的微信、微博图文,几近刷爆了朋友圈。

  夜幕降临,浏览着微信,这位95后战士的壮举,一次次冲击着我的泪腺,我被深深地折服和打动,不禁感慨万千......

  跪倒此刻是重生

  征衣在身,灾区一跪,击得多少钢铁男儿肝肠寸断。或许同在军营的我们,更能体会那种久违的思念和忠孝两难全的愧疚,所有的所有,在这一刻都化作了膝下的沉重。

  我们仿佛看到了两年前,那个披红戴花、穿着绿军装的懵懂少年和父母依依道别的情境。

  或许,再过不了多长时间,王昊就能探亲休假或者光荣退伍返乡,让严父慈母见证他这在部队生活中的蜕变,让亲朋好友看到一个铁骨铮铮的阳刚硬汉。

  这转眼即将到来的天伦之乐,在突如其来的天灾面前,瞬间支离破碎。

  此刻,不变的是这身军装,然而身边却已物是人非两重天,我们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祈祷、祈福。

  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膝下黄金再重,也重不过父母和失联的10多位亲人,朝着昔日那祥和美丽的村庄,朝着亲人失联的方向,他屈下双膝,长磕于地,男儿一跪仍英雄,这一跪既是祈祷与祭奠,更是涅槃重生的庄重承诺。


  投身救灾见担当

  王昊心里很清楚,此刻的悲伤换不回亲人,更感动不走滑坡的山体。部队两年的教育培养,让他立马清醒地意识到,“与其沉浸在痛苦中,还不如加入救援队伍,多救一些乡亲。”

  嚎啕大哭之后,他果断把眼泪擦干,把悲伤收藏,征衣未解,毅然决然申请加入到救灾队伍中。他说:“我是军人,能够参与家乡救灾,就是尽忠尽孝”,简单质朴的一句话,却字字掷地有声。

  正如有网友所言:“如果不是穿着那一身军装,他可能还是父辈眼中稚嫩的孩子,但他选择了军装,选择了历练,如今已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硬汉子!”

  夜已深,我不禁深思起来:是什么精神和力量,支撑着这位年轻的95后战士,擦干眼泪,忘我投身救灾一线?是何等坚强的心态,让他化悲痛为力量?除了为人子为人亲的天性使然,或许,还有更重要的外在因素——火热的军营。

  正是军营这所大学校,让年轻的战士们在摸爬滚打、不断历练中学会了成长。

  正是军营这座大熔炉,让年轻的战士们一步一步地加钢淬火,进去是块铁,出来是块钢。

  更是军营这个大课堂,让年轻的战士们懂得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从军就应当守护四方、保家卫国。


  有我有他更有国

  灾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援。我们欣然地看到,王昊所在单位第一时间安排1名排长陪同他一起乘飞机,赶赴茂县灾区;战友们纷纷为他加油打气,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安慰他;部队专门向灾区群众和他个人送去慰问金,成立专项基金资助王昊妹妹完成学业,等等。

  这让我们再一次看到,大灾大难面前家国的力量,来自五湖四海大家庭的大爱和温暖。我们不是一个人面对,大灾大难面前,有我,有他,更有国。于国亦是于家,在危难时候国即是家,家也是国!

  网友“风一样的精灵”在留言中写道:好男儿!以后军营就是你的家,战友都是你的亲人。我们都是你的兄弟姐妹,有什么需要帮助我愿出一份力!

  面对灾难,对于这个仅仅是弱冠之年的战士而言,是何其不幸!14名亲人失联,这其中有多少伤痛。

  然而,王昊选择了坚强和担当。他暗暗地告诉自己,要化悲痛为力量!

  这位19岁的战士,没有不知所措,更没有一蹶不振,更没有向组织寻求安慰和庇护,而是用他的坚强和实际行动,在诠释着一名年轻的中国军人的热血与担当!

  对于王昊来说,生活才刚刚开始,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历过这次磨难,他会更加坚强!

  英雄向来不问出处,但灾难又何曾问过年龄?

  其实,不是年龄成熟了你,是遭遇砥砺出了你的成熟;不是岁月坚强了谁,而是磨难历练出了谁的坚强!

  在军营这方热土上,你我早就有了不同寻常的心路历程、切身体验和困苦历练。因而,越是在灾难面前,越是在紧急关头,这身国防绿,总会显得那么耀眼,成为这一群体的骄傲。

  这是何等的坚强与担当?

  欢迎留言,一起为王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