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墙外资本主义,墙内社会主义:一墙之隔怎会如此不同?

发布时间: 06-29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驻港部队中环机务站女兵排所在营区周围高楼林立,香港很多重要政务、商务大厦近在咫尺,可谓是“墙外资本主义,墙内社会主义”。身处复杂环境,女兵们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定向导航,成长为党的坚强战士。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党的理论指引青春之路

  ——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见闻之四

  ■解放军报记者 洪文军 通讯员 屈加敏

  中环机务站女兵排官兵在阅览室读书。解放军报记者洪文军

  早就听说中环机务站女兵排学理论小有名气,曾被原广州军区授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进排”荣誉称号,6月初,记者慕名前去采访。

  女兵排所在的中环营区周围高楼林立,香港很多重要政务、商务大厦近在咫尺,与营区一墙之隔的街道上,不时会有游行活动举行。

  “墙外资本主义,墙内社会主义。”中环机务站指导员周军告诉记者,身处复杂环境,女兵们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定向导航,成长为党的坚强战士。

  女兵排宿舍床头的3层书柜里,理论书籍的比重超过一半。《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用典》《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16》等书籍,因为阅读率高,边角都有些磨损了。“大家经常开展‘读书沙龙’活动,每次围绕一本书,各抒己见,交流阅读心得,都感到思想有新的升华。”排长龚翠告诉记者。

  “我们女兵人均每年精读理论书籍5本以上。每读完一本,都要写一篇有思想、有情感的心得体会。”班长吴甜深有感触地说,大家平常都是挤出点滴时间开展理论学习,每晚10时30分到次日早晨6时,女兵们轮流到驻军总机房值大夜班,下半夜转接电话稀少时,她们便把理论书籍拿出来阅读。

  战士丁妍说,如今手机也是大家理论学习的重要平台。上级机关对官兵上网进行科学管理,推荐关注“军报记者”等权威微信公众号,并鼓励大家制作理论学习动漫,拍摄理论学习短片,将理论形象化,辅助官兵开展理论学习。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原汁原味领会;紧贴实际学、紧贴时代学,紧紧跟上习主席的步伐……女兵们带着忠诚学、带着感情学,让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心里扎根、在思想上开花、在实践中结果。

  有一次,班长陈昱遐参加军事夏令营活动,一名香港中学生向她提问:“你们为什么这么拥护中国共产党?”陈昱遐通过准确的数据、身边的事例,让这名香港中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陈昱遐还和这位香港中学生聊起区域发展战略和深圳、珠海等沿海城市的快速发展,刷新了这位学生对祖国发展的认识。

  置身香港、置身中环,理论的魅力更体现在学以致用、抵御腐蚀上。周军告诉记者,去年,新战士进港后首次组织外出,就见到街头一些人打标语、喊口号的场面,新战士为之一愣。

  回营后,周军和其他干部骨干轮流授课,引导新战士重温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清政治建军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解开了新战士的困惑。

  坚定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矢志强军目标,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一位位女兵的学习心得汇成共同的心声:“身在中环,心向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