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网友:以前不理解为何有军人优先窗口,现在明白了……

发布时间: 06-28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网友:以前不理解为何有军人优先窗口,现在明白了……

  6月24日5时45分左右,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导致40余户100余人被掩埋。截至25日,事故已造成10人遇难,仍有93人失联。

  相关救灾稿件发布后,我们在微信后台看到了不少网友留言说:“以前在车站买票的时候不理解为何有军人优先窗口,现在终于明白了……”

  其实,从网友留言不难看出,关于“军人优先”的话题已经基本上形成一种共识:军人应当依法优先。这也说明人民群众对于军人社会价值的认可度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上山”优先我去,“下山”优先你来

  ■冷热猫

  关于“军人优先”的话题,已经讨论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基本上形成一种共识:军人应当依法优先。

  很多机场、汽车站、火车站都设立了保障军人优先的通道,笔者成稿之日,天津滨海机场也设立了军人优先通道。

  更加难能可贵之处,是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上能够形成这样一个共识,并且线下有这么多机构和公共服务设施,为这一共识“买单”。

  这充分彰显出法治社会在进步,人民群众对于军人社会价值的认可度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四川茂县叠溪镇特大山体高位垮塌灾害发生后,看着救援官兵义无反顾、勇猛前进的背影,很多网友说,终于明白了为啥要军人优先。

  这种发自内心的感慨是对救援官兵最大的褒奖。但救援官兵在向最危险的地方进发时,绝对不是想以此换取平时优先的资格。

  就如同,“军人优先”这个话题讨论最激烈的时候,有一位从汶川回来的士官对我说的那样:危急面前优先我去,平安面前优先你来。

  今年3月,这位士官探亲回家,在成都双流机场,原本可以享受军人优先服务的他却排在长长的队伍后面,后来地勤服务人员发现他手中的证件,引领他优先办理登机手续时,他却婉言相拒了。

  我问他为啥?他说,也没啥急事,插别人队怪不好意思的。看着这位曾经在汶川抗震救灾,奋不顾身、数昼夜奋战在救人一线的老兵,如此低调,我若有所思。

  有些时候,作为军人并非非要去争这个优先,说老实话,军人“优先”到底能提前几分钟呢?多数军人在没有特殊事情的情况下,都不愿意享受“优先”这个待遇。

  那么,这么长时间来,人们围绕“军人优先”这个话题,争来争去,争些啥呢?我思来想去,觉得问题的关键应该还是在社会对于军人价值的认同感上吧。

  这一点在诸多网友的评论中不难看出,有人直言,军人优先事小,但折射出社会对于军人地位认同的高低,却是件实实在在的大事。

  也有人问,为什么每当灾难来临,军人就该优先挺身而出,而平时本该军人优先的地方就要“靠边稍息”?

  其实,这是唤醒社会对军人认同的一种论点,也是讨论军人价值的一个角度吧。

  “军人优先”有法规明文规定,这是国家层面对于军人价值的认可,但是在付诸于实际的过程中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这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

  《当代军人伦理学》中表述,军人价值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军人对他人、社会、国家、民族的责任和贡献;另一个方面是他人、社会、国家、民族对军人的尊重和满足。由此可见,军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是统一的。

  就像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子弟兵一样,军人在不断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中,赢得了全社会的普遍尊重、认同和拥戴。

  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如果我们像军人一样,为了他人利益舍生忘死,换来的却是不屑与不解,内心做何感想?

  况且,在生死危及关头,军人可以为人民利益而死,虽死犹生,难道就不能在“军人优先”面前,让自己轻于鸿毛吗?我觉得是可以的。

  因为社会对于军人价值的高度认可,更能让军人将使命、义务、良心铭记于心,才能让军人把为民造福、为国捐躯视为义不容辞的道德义务。

  所以,我们在看待“军人优先”的时候,能不能放下偏见,不要把它当成一种特权,而当成社会对军人价值的一种认同呢?我想也是可以的。

  当这两种观念形成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识时,“军人优先”就不再是争论的话题,而会成为社会和谐的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