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这两天,大陆放了个“大招”,台湾当局连它的名字都“不敢”提了——

发布时间: 06-28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这两天,台媒对海峡论坛的一篇报道,在台湾岛内引发的反响,颇具戏剧性——

  一方面,众多台湾民众为此叫好,赞这是大陆便民措施,“令人感动”;而另一方面,台湾深绿媒体突然消声,仿佛这条消息从未出现过。

  以下面两个媒体为例:

  “台胞卡”这三个字,何以让岛内某些人如此“惧怕”?

  “这算是办实事了,有心去大陆发展的乡民无法拒绝”

  其实,有关“二代台胞卡”的消息不过是大陆研拟最新惠台政策的内容之一。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台办主任张志军18日在出席海峡论坛“台湾青年座谈会”时表示,正想方设法解决现有台胞卡功能受限,以及如何改善台湾民众登陆就业等问题。有关人士透露,大陆预定年底前推出“二代台胞卡”,台胞证号码将达18位数,与大陆身份证统一。

  ▲台湾媒体相关报道截图

  新闻中,“18位数号码与大陆身份证统一”引起了两岸舆论高度关注。

  在“18位数号码”的具体操作上,据台湾媒体报道称,可能有两种方式:一是将现有台胞证号加上出生年月日,再配上专属辨识台湾同胞的两位数;二是台湾身份证号加上台胞证号,并在前头配上专属辨识台湾同胞的一位数。一旦在位数上统一后,台湾同胞只要刷“二代台胞卡”,就可以进站搭乘高铁,还可以凭此在网上办理国内线的飞机登机手续。

  不少台湾民众在脸书上,都表达了对新台胞卡的期待:


  国台办发言人曾驳斥绿营抹黑台胞卡,“‘台独’政客们都怕得要死”

  除了重新设计台胞证号码,据报道,大陆还释放了有关部门对其他惠台政策的研究——

  ▲台湾《工商时报》采访整理截图

  值得玩味的是,对这些受到台民众欢迎和期待的大陆政策,台湾方面陆委会6月18日当天却措辞强硬的表示:海峡论坛宣传的经济社会融合、惠台便利等措施,“仅为空泛不实的统战手法”。

  陆委会还称,“威胁利诱”无法获取双方关系的改善与民众认同。

  非要把惠台便民说成是“威胁利诱”,陆委会的这些言论,首先遭到了台湾网友的抨击:

  与一些深绿媒体相似,台湾方面陆委会的声明,也对“二代台胞卡”只字不提。

  事实上,当台胞卡两年前刚刚“诞生”时,就曾在台湾地区掀起不小的波澜。

  2015年6月,大陆宣布将把台胞证逐步变换为台胞卡。据台媒报道,当时就有政客大放厥词,称推行台胞卡是“大陆单方面的举动”,有“矮化台湾”之意;一些绿营人士还污蔑称,台胞卡中“装了晶片”,会带来个人隐私泄露等信息安全问题。

  同月,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记者会上对此回应称,有关台胞卡的政策,让“‘台独’政客们都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对于误导性言论“不值一驳”。


  专家:“台当局最怕民意的变化,但他们已无法阻拦”

  “台独”政客们讳莫如深的是,从台胞卡的推行到此次有望将其升级为“二代台胞卡”,背后都是台湾同胞的强烈要求。

  “之所以制定这些政策,是因为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法治环境也日益规范,使得身份证件的验证在很多情况下不可或缺。”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教授朱松岭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台胞卡的与时俱进,是应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台湾同胞的强烈要求,经过相关部门反复调研、征求意见,在顺应台湾同胞民意的基础之上制定的,可以更好的保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资料图片:2015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北京开营。

  国台办的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台湾居民来大陆达573万人次,比2015年又增加了30万人次。

  朱松岭表示,推出“二代台胞卡”,既可以保障台湾同胞能够与大陆同胞享受相同的待遇、使台湾同胞的个人发展与大陆的发展相适应,还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增进台湾民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对台湾方面陆委会指责大陆“威胁利诱”的说辞,朱松岭认为,这恰恰说明,“台当局无法帮助在陆台胞解决相关问题,相反的,还发挥了负作用”。

  他说,目前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没有营造一个良好的两岸沟通、谈判渠道,所以担心台湾同胞一旦认识到大陆给予的优惠和便利,台湾地区的民意基础就会产生变化。

  “问题是,对这样的变化,台当局已经无法阻挡。”朱松岭评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