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喷镀金属斗篷助士兵夜战“隐身”

发布时间: 06-27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新华社莫斯科6月5日电(记者栾海)在夜视仪等观测装备不断涌现的现代战场上,夜晚作战还能隐身吗?为解决这一问题,俄罗斯研制出一种双面喷镀特制金属的斗篷,它能使微光夜视仪和红外热像仪难以分辨出被它包裹的人体,以期在夜战时尽可能逼近敌方目标。

  据俄“军事观察”网站报道,斗篷的内表面纺织物上含有防止人体热量外泄的金属材料,并能确保斗篷的外表面不被体温加热。如此一来,该斗篷的表面温度和散热指数可与周围自然物体基本保持一致。用红外热像仪远距离观察这个斗篷时,看不出它具有与四周对比明显的热量斑块,因而难以分辨出被它包裹的人形。

  微光夜视仪可将各种物体在夜间反射的微弱灯光或月光、星光尽可能增强放大,以达到肉眼辨识的程度。人体与自然景物反射的各种光亮强弱不同,因此会暴露目标。而上述斗篷外表面的纺织物被某种金属渗入后,能较好地模拟周围物体的自然反光,从而使斗篷的轮廓线变得模糊,让微光夜视仪难以将其与周围环境区分开。

  夜战时,士兵并非刚一跳出战壕就得披上这种“隐身”斗篷,因为在距离敌人很远时,穿着几乎包裹全身的斗篷会限制快速行进等动作。虽然这种斗篷的材料质地非常致密,但它也能以特定方式折叠起来放入背包,士兵在抵达格外需要隐蔽的区域时再掏出披上即可。

  俄联邦安全局特战中心专家洛巴诺夫指出,如果上述斗篷的隐身效果理想,穿着它的士兵就能在夜晚穿过没有遮挡的空旷地带,摸索到距离敌人约200米处执行侦查等危险任务。

  俄军专家介绍说,研发人员已制作出数件上述“隐身”斗篷,并已送入陆军某部展开测试。如果通过军方审核,该斗篷将作为辅助伪装用具首先装备特种部队的狙击手和侦察兵,但它不会完全替代迷彩服、脸部迷彩油等传统伪装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