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候补人选事迹今日公示

发布时间: 06-26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中国军网北京6月25日电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以来,根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统一部署,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组织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评选推荐工作,共推荐上报45名人选。6月21日,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组委会组织评选委员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从各单位推荐人选中评选出每类2名、共计10名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同时评选出每类1名、共计5名候补人选。为确保评选推荐公平公正,根据评选规定,从6月26日至7月2日在解放军报、中国军网和全军政工网等军队媒体,对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候补人选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公示,接受广大官兵监督。

  根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组织参加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的通知》,公示结束后,将根据公示情况和10名人选排名顺序,从中研究确定每类奖项人选,作为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向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推荐。


  今年5月下旬,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正式启动。本届全国道德模范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在各单位评选推荐的基础上,组织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委员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每类2名、计10名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同时评选出每类1名、计5名候补人选。为确保评选推荐公平公正、充分体现群众性,6月26日起在解放军报、中国军网和全军政工网同时刊登15名人选的事迹,接受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监督,公示时间为期一周。对这15名人选如有意见,请在7月2日前向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组委会办公室反映。通信地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教育处;邮编:100034;电话:0201—736205(军线)、010—66736205(地方线);电子邮箱:qjddmf2017@163.com。

  ——编 者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军队系统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候补人选事迹简介

  军队系统全国助人为乐模范人选

  田 华  女,192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原团长。

  田华是“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一生为党的文艺事业不懈奋斗,塑造了《白毛女》中的喜儿、《党的女儿》中的李玉梅等银幕经典形象。

  1990年离休后,她受聘担任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中国榜样公益爱心大使。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创办田华艺术学校并担任校长,经常参加慰问演出、宣讲传统等活动,多次为革命老区、灾区捐资助学,常年坚持捐助贫困学生,曾一次性捐赠16万元给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2015年,田华被表彰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作为抗战老兵代表乘车接受检阅。

  余玛丽  女,192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原副教授。

  1958年,余玛丽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放弃国外优裕的工作生活条件,回国支援祖国建设。在第一外国语学校(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曾用名)任教期间,和同事一同开设了英语听力课,为部队培养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专业人才。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余玛丽与海内外亲友以家族名义,先后在河南嵩县、云南凤庆、湖北秭归、青海湟中、四川珙县等地援建了13所希望小学,帮助大量失学儿童重返校园。2007年起,她先后资助90余名“春蕾女童”,并立下“每名家庭成员要资助至少100名困难女童”的家规,被称为“春蕾奶奶”。每当国家发生自然灾害,她都自发捐款数百元甚至上万元,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王留杰(候补)  男,198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71352部队56分队副政治教导员。

  王留杰长年坚持为残疾人热心服务、解难帮困,用无私真情走出了一条“爱心之路”,2次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自1997年以来,王留杰20年如一日资助两名残疾学生。2003年,他开始长年照顾一名双下肢残疾人,并多次向贫困山区林州市河顺镇石口学校赠送学习用品,建立爱心图书室。

  2003年3月,在王留杰的带动下,连队成立了“王留杰学雷锋小组”。小组成立以来,经常利用节假日到安阳市残联、福利院、敬老院等地义务劳动,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残疾人。

  成立14年来,“王留杰学雷锋小组”共做好事4600余件(次),捐款10余万元,帮助50余位残疾人及其家庭走出困境。


  军队系统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人选

  梅 雄  男,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92665部队11分队9班原班长。

  梅雄因救人而牺牲,捐器官再救人,用生命演绎了人间大爱。

  2015年8月12日14时许,一辆载有26名乘客的旅游大巴在常张高速慈利县往张家界路段300公里处发生侧翻,车门被压,油箱破裂,情势危急,随时都有爆炸和遭受二次撞击的危险。危急时刻,从反向车道路过的梅雄横跨车道冲上前去,仅用4分多钟,就从车门缝隙和车顶通风口救出8人。接着,他跑到失事车辆尾部继续砸窗,试图打开新的生命通道。就在此时,他被一辆疾驰而来的大巴车撞成重伤,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梅雄牺牲后,其家人毅然决定将他身上功能良好的器官无偿捐献给他人,接续生命。

  吴 建  男,198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68216部队13分队原分队长。

  吴建忠实履行使命、矢志练兵打仗、倾心带兵育人,先后参加重大军事活动20余次。

  2015年7月6日15时许,在高原某伞降场组织的武装伞降训练中,吴建伞开后受气流影响出现伞绳扭劲,快速旋转下降,其伞衣右侧与下士水生岩相撞,部分伞衣伞绳缠在了水生岩的脖子上。

  吴建和水生岩一起拼尽全力排除险情。这时,如果吴建第一时间飞掉主伞,完全能够保证自身安全,但为了救助水生岩,他两次放弃飞伞机会。距地面400米时,两人的主伞终于得以分离,水生岩脱离了危险,吴建却因失去打开备份伞的最佳时机而坠落地面,由于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姜博文(候补)  男,199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95662部队55分队排长。

  姜博文矢志强军兴军、立志边疆建功,毕业时主动申请到艰苦地区奉献青春,在同批干部中,第一个获得值班指挥员资格、第一个上雷达阵地担任总值班员。

  2017年5月12日晚,一名劫匪持枪抢劫黄金首饰后仓惶逃窜,正好碰见锻炼完身体后准备回家的姜博文。见此情景,姜博文迅速放下随身物品紧追了上去。当劫匪用枪指着他时,他丝毫没有胆怯,而是放缓脚步伺机而动。劫匪企图夺路而逃时,他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将其绊倒、压在地上,并死死摁住其握枪的手。随后,他和周围群众一起,合力将劫匪制服并交给警察带走。金店老板几次准备酬谢姜博文,都被他婉言谢绝。


  军队系统全国诚实守信模范人选

  王新华  女,197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解放军第302医院妇产科护士长。

  王新华始终心无旁骛、秉持初心,用“耐心、爱心、细心”,诠释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她先后参与护理非典患者、执行汶川地震灾区卫生防疫等任务,并多次奔赴大洋彼岸的“特殊战场”,参加执行援外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和医疗救助等任务。

  2013年,王新华积劳成疾,被确诊为宫颈癌。术后三个月,她就主动要求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菲律宾,参加强台风灾后医疗救助行动。

  2014年9月,王新华主动请缨,赴塞拉利昂执行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以爱心无国界的实际行动,兑现了南丁格尔誓言。

  陆 磊  男,198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73051部队51分队班长。

  入伍16年来,陆磊参与完成了抗洪抢险等13项重大军事任务。他用大爱践诺、以道义担当,绽放出信念光华、道德光芒和人性光辉。

  2010年1月1日,陆磊未婚妻潘小侠来队探亲期间遭遇车祸,脑部严重出血,陷入“植物人”状态。陆磊始终坚守在潘小侠身边,承担了20余万元医药费。他精心照顾潘小侠,终于让其奇迹般地睁开了眼睛。

  2010年10月,潘小侠病情稍有好转,但智力尚未恢复、身体右侧瘫痪。虽遭亲朋好友极力反对,陆磊还是义无反顾与潘小侠结婚。经过陆磊和他家人的悉心照料,潘小侠目前气色越来越好,生活已能自理。

  邢锦程(候补)  男,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武装部政治委员。

  邢锦程上任之初,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武部连续多年未评先进,单位欠债20多万元。邢锦程向省军区党委立下“军令状”,承诺一年内扭转局面。

  他带头勤俭节约,从有限经费中划拨专款用于还债。他深入了解复转退军人的困难问题,聘请25名退伍军人担任海上民兵顾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诺言。

  邢锦程从抓民兵队伍建设入手,不断强化民兵队伍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顺利组建成立全省第一支常态化民兵应急分队,并把这支队伍打造成为该县反恐维稳、防风救灾、海上救援的中坚力量。经过辛勤努力,该部连续7年被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团级单位”。


  军队系统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人选

  张 超  男,198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92950部队原一级飞行员。

  张超精武强能,矢志强军,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倾注在挚爱的飞行事业上,累计飞行2072架次、900多个小时。他先后飞过歼-6、歼-8、歼-11B、歼-15等8种型号战机,3次成功处置重大空中飞行险情,数十次带弹紧急起飞执行战备任务。

  在受领编写歼-15武器使用教学法任务后,他仅用20多天时间,就整理出视频资料200余份、心得体会2万余字。

  2016年4月27日,张超驾驶歼-15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飞机接地后突发电传故障,机头急剧大幅上仰。危急关头,他首先选择推杆全力挽救战机,错过跳伞最有利时机,坠地受重伤后,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谭清泉  男,195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原96301部队装备部技术处高级工程师。

  谭清泉始终胸怀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刻苦钻研导弹技术。2011年,他身患癌症后,仍然恪守“活就活在导弹旁、倒也倒在阵地上”的誓言,坚守战位忘我工作,为战略导弹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1976年,谭清泉投身战略导弹事业,扎根深山一干就是41年,平均每年有160多天战斗在导弹阵地。经他把关的实弹发射任务,没有发生过一次差错疏漏。

  他精通某型导弹5大专业,先后提出10多项技术改进方案,破解200多个技术难题。他8次参加实弹发射,组织战斗弹年检、参与阵地综合调试36次,排除140余起故障,确保导弹准时点火、可靠飞行、准确命中。

  李恒年(候补)  男,196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63767部队研究员。

  入伍25年以来,李恒年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强军兴军伟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知识报国、科技强军的铮铮誓言,先后参与完成我国载人航天、嫦娥探月等60余次重大科研试验任务。

  他设计的飞船返回舱落点预报方案,将误差从100公里缩小至0.7公里,创造了我国航天器落点预报精度新纪录。设计出自旋稳定式卫星姿态确定和控制方案,使卫星变轨控制精度比原来提高10倍以上。大胆改变沿用20多年的卫星姿态控制模式,成功应用于风云气象卫星测控,延长卫星太空寿命7年以上。他3次临危受命成功抢救多颗故障卫星,为国家经济和航天事业挽回巨大损失。


  军队系统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人选

  陈 科  男,197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32046部队某部训练大队后勤处处长。

  陈科始终把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扛在肩上,对事业忠诚不渝,对家庭忠贞不二。2004年10月,陈科妻子被查出患鼻咽癌晚期,陈科毅然挑起生活的重担,用深沉的爱唤起妻子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

  在精心照料妻子的同时,他始终把身心铆在岗位上,坚持树一流目标、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在不懈学习实践中提升能力。

  2008年,陈科一边照顾妻女、一边攻读硕士研究生,并提前3个月拿到硕士学位。

  陈科忠诚事业、忠于家庭,照顾患癌症的妻子10余年、打破医学定论创造生命奇迹的事迹,先后被《解放军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13年,陈科一家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张继君  男,196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军队指挥系军队管理教研室副教授。

  张继君1994年从基层部队调入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后,就把年过花甲且身体不便的父母从山西接到身边共同生活。2008年,他又把患病的岳父母接到家中一同赡养。2011年,相濡以沫的妻子患上肺癌,他又承担起照顾妻子的重任。在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同时,他用坚守与爱心扛起了整个家庭的生活重担。

  2008年,张继君岳父患上淋巴癌,先后动了6次大手术,他白天上讲台授课,晚上住医院陪床,伴岳父度过了生命中最后一段时光。

  妻子患上肺癌后,张继君一边陪妻子进行各种治疗,一边鼓励妻子乐观面对病情。如今,他们与病魔的战斗仍在继续,他们在风风雨雨中相扶相助、坚定前行。

  尹云峰(候补)  男,198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77576部队政治处组织干部股干事。

  尹云峰和妻子赵妮把“百善孝为先”奉为人生信条,婚前就相互商定,婚后要尽自己所能,让双方老人拥有幸福晚年。

  尹云峰父母患有支气管炎等多种慢性疾病。尹云峰每年休假的时间,大都用在照顾老人身上。由于尹云峰每年回家的时间不多,赵妮总会买齐生活必需品去看公公婆婆,然后再赶回娘家照顾自己父母。因为既要工作又要照顾老人,经常顾不上吃饭的赵妮患上了胃病。尹云峰每次休假归队前,总要到市场上去进行大采购,接着包饺子、炒小菜,把食物做成速冻食品,方便妻子回家食用。

  尹云峰的家庭是众多军人家庭的一个缩影。他们夫妻俩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的举动,被亲朋好友奉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