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军校憾事:“女汉子”最终未能转型“萌妹子”

发布时间: 06-26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时光总是稍纵即逝,一眨眼,四年的军校时光就这样匆匆而过。在这里,我们有欢笑也有泪水,努力过,奋斗过,成功过,也有遗憾……

  毕业,一个普通的时间点因为一群人被赋予了仪式感。下面,不妨让我们走进这群即将毕业的“老学员”的内心深处,聆听一下他们在军校这几年略感遗憾的那些事儿,或自省,或引以为鉴……

  孙俊俏:欠缺温柔

  以前总想着毕业遥不可及,而今我站在毕业的岔路口,还未离开却已开始怀念四年的军校时光。

  从士兵到学员,从班长到连骨干,每一次转变对我来说都是一次磨砺与成长。当然,有些遗憾也不可避免。

  大二的时候,我担任了模拟连骨干。全连由大二和大四学员组成,既有男生又有女生。工作上,性格中自带倔强属性的我,每一件事都力求完美,总想着让连队的建设向更好的方向发展;生活上,作为知心大姐,我也尽量去满足每个人的需求。

  在别人眼中,我的骨子里就带着刚强、不服输的劲儿,有事总是喊在先,冲在前,大家都亲切地称呼我为“俏哥”。

  这或许就是我当骨干时的小遗憾吧,把自己锻造得坚强刚毅、“冷面无情”,从而缺少了女孩子该有的那种温柔与体贴。

  有时,我也想过改变自己的这种性格,但是每一次“转型”都是以失败告终。现在快毕业了,我也想明白了,做不成“萌妹子”,“女汉子”也很有魅力啊。女孩子的特性不只是“温柔”,女孩子还可以坚毅、勇敢,因为,我是一名女军人!


  吕欣蔚:不完美的音符

  我总想把人生比作一支组曲,没有终结,有的只是上一篇章的结束和下一篇章的开始。毕业在即,回首军校这一篇章,总有那么几个不完美的音符撩动了心弦。

  第一次参加英语竞赛,一向对自己的英语能力充满自信的我,竟然铩羽而归。那是我第一次尝到遗憾的滋味。

  在后面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想,如果当初更努力一些,是不是得奖的就会是我呢?虽然此后我拿了不少奖,但第一次的遗憾,我却始终难以忘怀。

  还有那一次,没当上新训班长,也让我有些失落。作为军人,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莫过于传承,莫过于看着自己带的兵,一茬一茬地延续下去。

  也许是那时的我,有些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不是那么优秀,无法承担新训任务。宣读任命时的酸涩,如今回想起来,似乎还如鲠在喉,难以释怀。

  有时想想,遗憾真不是个讨人喜欢的情绪,因为它总是让人难以释怀,每每想起自己曾经没做好的事情、没完成的任务,就有种“抓心挠肺”的感觉,总之,不是很舒服。

  可是,再想想,遗憾也让我们成长。遗憾往往代表不完美,而不完美才是前进的动力。因为在得意的英语方面惨遭滑铁卢,才有动力沉下心来好好学习;正是无法被任命为新训班长,才让我看到自己有哪些不足。

  站在毕业的路口,回首往昔,我竟觉得稍有遗憾也还不错。


  张文文:“想当骨干”

  毕业联考、毕业论文答辩、毕业晚会……每一项任务的完成,意味着毕业的脚步离我们又近了一点。回想这四年,我最遗憾的事,莫过于把“想当骨干”永远停留在了“想”上。

  大一、大二的时候,我想好好学习,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多参加学科竞赛,不想因为当骨干分散精力。大二暑期实习的时候,我却发现,在军校当骨干锻炼一下真的很重要,因为它可以为我们到基层的第一任职积累大量经验。

  实习那会儿,我每天都会想这个事,想着如何做好一名骨干,还试想遇到各种问题如何解决,甚至写好了骨干申请书。

  可是开学的时候,我还是感觉当骨干对自己来说好难呀,挑战性太大了,要不先观察一下其他骨干是怎么做的吧。

  就这样,我一直拖到了大四下学期开学,当自己终于鼓起勇气去递交骨干申请书的时候,发现晚了,已经过了提交截止日期。

  现在想想,我真的蛮后悔的,没有及时将想法付诸行动。很多时候,我们想做某事,却又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最终只能留有遗憾。所以,大家有想法还是去尝试下吧。毕竟,没做之前,任何犹豫的理由都是“自己觉得”,只有尝试过了才知道可行不可行!


  董仕昭:没能坚持到最后

  四年军校时光,令我记忆深刻同时也深感遗憾的莫过于抗洪任务。

  去年夏天,安徽境内连降暴雨,汛情严峻,我们一百多名战友接到命令,前往肥东县南淝河与店埠河交汇处,展开堤坝加固、排除险情等工作。奔赴抗洪一线那天,老天像变了一张脸,由大雨倾盆变成烈日当空,这似乎是在帮我们,降低抗洪抢险的危险性,但又更像是另一种考验。

  骄阳炙烤着堤坝,活像一个蒸笼,硬生生要把人“蒸熟”。大家铲砂石,装麻袋,顾不得擦拭满脸的汗珠,干得热火朝天,争分夺秒排除险情。

  可是渐渐地,在阳光热烘烘地烤晒下,一些战友由于体力分配不均出现疲乏的现象,甚至有些人出现中暑的症状,其中就包括我。纵然激情满怀、斗志昂扬,可身体状态已不允许我们几个继续干下去。万般无奈,我们只能进救护车里休息。

  透过车窗,看着堤坝上战友们奋不顾身的背影,我多想与他们并肩战斗。我的战友们,不是感觉不到累,不是感受不到苦,只是,选择了这身衣服,就要对得起自己的承诺。

  抗洪抢险任务,让我深刻体会到军人的职责与使命。只是我心中却一直留有遗憾,遗憾没能坚持到最后,遗憾流的汗水还远远不够。在以后的日子里,这种遗憾也提醒我,不断锻炼自己,争取在任务中“不抛弃,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