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韩国首部反“萨德”影片公映 妈妈带女儿哭诉

发布时间: 06-26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6月22日,韩国首部反“萨德”影片《蓝蝴蝶效应》正式公映。

  即便与大片档期撞车,即便没钱搞宣传,这部获奖独立纪录片仍因切中时弊而引人关注。

  银幕上,一群母亲为了孩子,起身反抗“萨德”入韩;银幕下,观众感同身受,甚至落泪。

  新华社记者22日第一时间走进影院,走近“蓝丝带”银幕内外的故事。

  

  【主角:请救救我们吧】

  《蓝蝴蝶效应》由韩国导演朴文七(音)执导,时长93分钟,讲述了韩国一群反“萨德”母亲的故事。

  这些母亲生活在“萨德”部署地星州,担心“萨德”辐射危害孩子,以制作呼吁和平的“蓝丝带”为起点走上了一条反“萨德”之路。

  纪录片由此切入,着力展现韩国庆尚北道星州居民自2016年7月韩美决定部署“萨德”至今坚持反“萨德”的艰辛历程。

  纪录片展现了这群母亲的内心变化。

  最初,她们只是担心“萨德”辐射有危害而投身抗议,但随着斗争深入,这群不关心政治的母亲逐渐意识到:“萨德”并不是简单的辐射问题,更是一个牵涉国际关系的复杂问题,而“萨德”这个“无用的武器”不仅不应部署在星州,也不应部署在韩国任何一个地方。

  记者看到,由于都是真人真事,纪录片中语言都很朴实。

  让人印象最深的一位女性主要角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开了个裁缝铺,从始至终坚持反抗“萨德”,要求政府无条件撤走萨德。

  她甚至反对那些主张把“萨德”部署在别的地方的人,因为她由衷觉得韩国任何地方都不应部署“萨德”——只有这样,才会给孩子们一个和平的生活。

  反抗之路上困难不少,周围人不理解甚至孤立她,但她也要为“百分之一的希望”反抗到底,要为孩子们树立榜样。

  片中,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萨德”的危害和真相,这群妈妈在星州本地组织了一个义卖市集,售卖亲手做的衣服、食物。

  出乎她们的意料,市集反响很好,吸引了很多人参加。大家在市集上宣传“萨德”的危害,互相交流心得,既募集了经费,又促进了沟通,向更多人宣传了理念。

  在记者看来,片中最催人泪下的一幕是,一位妈妈带着女儿跪在媒体镜头前失声痛哭,并高呼:为了孩子和亲人的未来,请救救我们吧。


  【观众眼圈红了】

  据了解,首尔当天有10余家影院上映这部纪录片。

  为了赶最近、最早的一场,记者22日中午选择了明洞附近历史悠久的大韩剧场。

  因为是老城区,看电影的普遍是老人家,加上不是周末档,第一场观众不算多。

  观影后,一位老人家眼圈有点发红。他告诉记者,自己心情很沉重,他本人也反对“萨德”。


  【能获大奖 没钱宣传】

  记者看到,影院里没展示海报,不知是不是因为制作费、宣传费太少。

  这部纪录片最初引发关注,是今年5月在全州国际电影节上获得纪录片奖。当时正值萨德装备“突击”入韩,不少观众观影后感动流泪。

  不过,纪录片公映时间与韩国大片《玉子》撞车,连举行试映会的时间也撞车,宣传难度可想而知。

  就算这样,仍有不少关心“萨德”问题的记者自发参加了纪录片的试映会,当时现场互动也很热烈。

  导演朴文七表示,其实政治、和平离普通人的生活很近。他想通过纪录片告诉观众,生活就是政治,政治就是生活。

  他还说,新政府上台后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萨德”问题无疑是最困难的一个,希望通过电影唤起韩国民众对“萨德”问题的关心,清算旧时代留下的积弊。


  【在政界引发回响】

  这部电影还得到了韩国政界反“萨德”人士的推崇。

  韩国城南市长李在明曾参加过总统选举,可以说是韩国家喻户晓的政治明星。他一直旗帜鲜明反对部署“萨德”。

  他评价说,希望这部影片能让人们意识到现在情势的严重程度,并成为大家共同努力改变现状的契机。

  韩国正义党议员金钟大评价说,尽管一直都有“萨德”新闻,却少见星州民众的身影,而这部纪录片可以告诉观众“萨德”入韩究竟给星州民众带来了怎样的痛苦、他们又进行了怎样的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