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军中有一群特别的“官”,他们的名字叫士官

发布时间: 06-25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2017年全国直招士官报名正在进行中!

  据全国征兵网消息,全国直招士官报名6月3日已经正式开始,7月5日18时截止。

  这两天,有好多今年大学毕业的小伙伴在后台给编辑留言,说想参军入伍。那么,心系军营的你有没有行动起来呢?

  据悉,今年直招士官对象为男性普通高校应届、往届毕业生,所学专业符合部队需要,未婚,年龄不超过24周岁;政治和体格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有关规定执行。

  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所在高校和所学专业已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应当取得国家颁发的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今年,直招士官的报名时间段比以往要短一些,从6月3日开始,到7月5日18时截止。

  说起报名,大家就得先了解一下士官这个群体。可笔者身边许多没有军旅经历的朋友,好多都不太了解士官。所以,趁着今年直招士官报名进行中,我通过介绍身边的优秀士官朋友,来让大家了解一下士官这个群体。

  代蒋,上士军衔。最先知道他的名字,还是在政工网上,时不时就能看到、读到他的一些文字。他的文章写得非常不错,不仅在政工网上有他不少的稿件,就是在报刊杂志上也时常能看见他的“身影”。直到某次参加集训,在参会人员名单上看到他的部职别时,我才发现,原来他是一名士官,而且竟然不是干新闻宣传工作的。那次集训后,我们果断正式“建交”,成为了文友。由于我比他略大一些,所以,每次我都占他便宜,叫他小代。

  之后,我总会去找他吹吹牛,交流交流。也正是在一次次的“切磋”中,我对他是越来越了解,越来越佩服。在新兵训练期间他就被评为了优秀新训战士;在当义务兵时,他又被评为了优秀士兵。在服满两年义务兵役后,因着对这身军装的热爱,他写了留队申请。由于平时工作认真,表现又好,所以,转士官的事也十分顺利。

  当然,如果小代只是这样,我觉得这也算不上特别。在完成每天的本职工作后,小代并没有让业余时间就此“业余”。他不但写文、作画,而且还更加勤奋地学习了起来,涉猎的内容也十分广泛,不仅有自己兴趣爱好方面的东西,更有工作和业务方面的知识与技巧,篆刻、计算机网络方面的技能就是他业余学习的成果。也因此,200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争取到了去军校进修的机会。2012年,又考上了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获得了系统学习绘画知识的机会。

  有人也许会有疑问,他成天画画,工作岂不是荒废了?其实,我想说,只要肯努力、会利用时间,爱好和工作其实也是可以两手抓,两手都硬的。这两年,作为一名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士官,小代更是挑起了省军区档案工作的大梁,他几乎一个人筹划指导并完成了30年永久性档案的移交进馆工作。也因此,许多人都喜欢开玩笑地叫他“代参谋”。

  我们往往看到光鲜亮丽的一面,而这却是他人无数次跌跌撞撞的结果。小代出生在农村,入伍前父母都是贫农,靠种地为生。不过,我可以肯定,他一定是努力的二代,是让家里引以为豪的二代。现在,小代已经结婚,并且已经孕育出了“小小代”。“小小代”的确是个“官二代”——一名优秀士官的后代。

  蒋德红,二级军士长,标准的“80后”(1980年出生),获得的荣誉更是让许多军官都望尘莫及,比如: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优秀士兵N次……

  最开始认识德红也是在政工网上,他的文学作品我看过的不多,不过,他策划采写的新闻报道,我却读过不少。如果说他的作品篇篇都是精品有些夸张的话,那么,用“绝大多数”来形容,我想是不为过的,而且他的文字,有深度、有温度。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采写的《敬礼,抗战老兵》系列专题,4个月、上千张图片、6万多字,他用平凡的脚步和深情的笔墨向人们再现了22名抗战老兵浴血沙场、保家卫国的经历,不由让人肃然起敬、感慨万千。

  而要说我俩第一次见面,则是在2015年底。当时,我受邀参加一次远程编辑培训班的交流活动。德红是培训班中唯一一名士官,并且他既是学员又是老师。为啥这么说呢?因为他本身也是被邀请参与授课交流的。当然,我更多的是佩服他,正如他自己写的嵌名联“德酬边关青山绿,志在军旅战旗红”那样,扎根边关,如此胸怀的确了得!

  不知道大家看完这两个士官的故事后,是不是对这个群体有了更深的了解。士官群体绝对可以说是军队的中坚力量,不夸张地说,有岗位的地方,就有士官的身影。他们中有的是带兵骨干,有的是技术大拿,有的甚至还成了行业专家。

  目前,士官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士官长制度推行后,很多士官真正有了话语权。而且,随着军官与士官岗位职责的不断细化,士官的“活动空间”也越来越大,自主权越来越多,士官撸起袖子干的地方多了,成长空间也就大了,出成绩的地方自然也就多了。所以,如果你有一个绿色的梦,请勇敢走出这一步,在军营点燃它!说不定下一个出彩的就是你。

  上面我所提到的两个士官朋友,他们入伍时的学历都不高,蒋德红是初中文化,代蒋则是高中文化,他们都是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在服役过程中拿到了本科文凭。如果你起点比他们高,又比他们努力,我想,你到部队后的发展前景肯定不会比他们差。

  不过,这一切都只是如果。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是向左还是向右,确实是让人头疼的事儿,不过你要知道,选择本身没有对与错之分,一旦决定后,一定要执着努力地走下去,否则,无论选哪一条路,都不会有理想的结果。

  有人说,军营是个大熔炉,进来的人可以炼除身上的“杂质”,更加成熟懂事;有人说,军营是所大学校,进来的人可以收获很多知识,又或使人少走一些弯路。这些比喻都对,但我更觉得军营像是一个大舞台,进来的人可以在这里找到并实现自己的梦。

  延伸阅读

  直招士官的报名条件

  (一)什么是直招士官?

  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简称直招士官),是指根据《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以及有关规定,直接招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入伍,作为志愿兵役制士兵到部队服现役。

  (二)直招士官有何条件要求?

  直招士官的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所学专业符合部队需要,未婚,男性年龄不超过24周岁(截止当年7月31日);政治和体格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有关规定执行。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所在高校和所学专业已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应当取得国家颁发的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三)如何报名应征直招士官?

  直招士官采取网上报名,普通高等学校男性应届毕业生可登录全国征兵网查询招收专业,符合专业条件的在进行大学生网上预征报名的同时申请参加直招士官报名。高校所在地县级以上征兵办公室结合开展大学生预征,组织对直招士官报名对象进行初审初检和后续招收工作。报名人员因招收员额限制未被录取的,仍然可以参加义务兵征集。

  PS:定向培养士官报名尚未开始。

  报名流程及入伍安排

  (一)入伍需要经过哪些程序?

  直招士官按照报名登记、体格检查、政治审查、专业审定、批准入伍、签订协议、交接运输的程序办理。

  县级以上征兵办公室负责组织对报名人员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审查,合格者由县级以上征兵办公室会同学校或者有关部门进行专业审定。对体格检查、政治审查、专业审定合格者,经全面衡量,择优批准服现役,并签订《招收士官协议书》。

  (二)直招士官入伍手续如何办理?

  县级以上征兵办公室负责办理本行政区域内直招士官入伍工作,招收部队和教育、公安、卫生等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做好招收士官入伍的相关工作。

  (三)入伍后如何分配专业岗位?

  招收士官入伍后进行新兵训练和岗前专业培训,岗前专业培训主要进行与所从事专业技能相关的适应性培训,培训结束后,按照专业对口、招用一致的原则,分配到相应的专业技术士官岗位。

  (四)入伍后如何授衔?

  直招士官入伍后,由所在部队按照审批权限下达士官任职命令,并授予相应军衔。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其高中(中职)毕业后在国家规定学制内在校就读的年数视同服现役时间;其中,普通本科毕业生入伍后授予下士军衔,服役满1年后授予中士军衔;高职(专科)毕业生入伍后授予下士军衔,服役满2年后授予中士军衔。

  (五)服现役时间有何要求?

  直招士官应当至少服现役至首次授衔后高一个军衔的最高服役年限,特殊情况经本人申请和军级以上单位批准,可以安排提前退出现役。

  (六)服现役期间可以提拔为干部吗?

  直招士官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符合有关规定的可以按计划选拔为基层干部。

  直招士官的福利待遇

  (一)入伍后如何发放工资和被装?

  直招士官入伍后由部队按照新选取士官供应办法和标准统一发放被装,在新兵训练和岗前培训期间,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从下达士官命令的当月起,按照相应的士官工资标准发放工资。

  (二)入伍后享受学费补偿代偿政策吗?

  直招士官入伍后,作为志愿兵役制士兵在部队服现役,按照相应的士官工资标准发放工资,享受国家资助政策。

  (三)退役后如何安置?

  直招士官符合退休、转业或者复员条件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分别作退休、转业或者复员安置;符合退休或者转业条件,本人要求复员经批准也可以作复员安置。符合转业条件以转业方式退出现役的、符合退休或者转业条件以复员方式退出现役的,由入伍时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或者上一级政府接收、安置,也可以由其父母、配偶或者配偶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政府接收、安置;其他以复员方式退出现役以及因故不能以退休、转业或者复员方式退出现役的,由入伍时或者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政府接收。

  (四)入伍后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吗?

  被批准服现役的招收对象,由县(市、区)征兵办公室发给《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其家庭凭《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在当地享受军属待遇。

  如想报名

  请登录全国征兵网

  http://www.gfbz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