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无人机有话说:掀起“盖头”,我原来不简单

发布时间: 06-24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无人机有话说:掀起“盖头”,我原来不简单

  ■中国军网记者 李文慧

  起飞,上升,旋转……随着手上遥控旋钮的不停拨弄,眼前屏幕中的飞机也随之在皑皑的雪山和平旷的草原间穿梭、舞动。近日,中国科技馆的一场无人系统的科普展览,吸引了不少父母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在一款无人机遥控体验系统前,来自海南的吕先生一家流连忘返。“真好玩,很刺激!”直到展览馆闭馆,吕先生13岁的儿子才依依不舍地放下手中的无人机遥控器。吕先生告诉中国军网记者,自己虽然对无人机不太了解,但是儿子特别喜欢这些智能的东西。

  无人机遥控体验系统吸引不少小朋友参与其中。 记者李文慧

  在展览中,仿生鱼在水中“游动”自如,智能机器人在地上相互比拼,无人机在空中盘旋起舞,真是好不热闹。其实,这些功能多样、形态各异的智能机器,都属于同一个家族——无人系统。

  某无人潜航器。 记者李文慧

  机器锦鲤。 记者李文慧

  “穿云鹰”自转旋翼机无人机。记者李文慧

  曾经,无人系统只是一个高深的专业术语。而现如今,从无人潜航器、无人水面艇,到无人车辆、无人机,再到空间站机器人,无人系统遍布海、陆、空众多领域,成为改变人类生活的神奇力量。而在无人系统的大家庭中,有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它就是无人机。

  无人机从战场中来。抖掉身上的硝烟,它彰显出了世界尖端军事科技的光芒。今年2月,新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翼龙-2”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在新一代察打一体无人机领域已位居世界前列。近些年,我国很多军工企业、民营企业、高等院校纷纷加入到无人机研发行列,多种新型无人机装备也相继研制成功并交付部队使用。我国无人机研发和应用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从鲜为人知到威名赫赫,无人机究竟是何方神圣,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传奇?今天,中国军网记者就为你掀开无人机神秘的“盖头”来。


  无人机:其实我没那么简单

  在大家印象中,无人机就是那个出现在空旷公园上空,“嗡嗡”作响的小飞行器。但在现实生活中,无人机可不单单是小朋友手中的玩具。在情报侦察中,无人机可替代卫星的部分功能,为部队提供作战地域实时情况;当发现攻击对象,无人机可在侦察的同时发动攻击,提高部队即时攻击能力;在偏远地区,无人机还能解决移动网络无法覆盖的矛盾。在民用方面,无人机可以承担电力巡检、灾后救援、无线网络覆盖等工作。无人机,其实不简单。

  可用于医疗救护的无人机。 记者李文慧

  “无人机”是无人驾驶飞机的简称,英文缩写为“UAV”。具体来说,它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来操纵、或者由车载计算机完全地或间歇地自主操作的不载人飞机。我们现在所说的无人机,通常是指“无人机系统”。它包括无人机、机外遥控站、起飞(发射)和回收装置以及检测系统。无人机本身包括机体、飞控系统、动力装置、回收系统和任务载荷,既可专门设计、也可利用飞机或导弹改装。

  无人机的机体与飞机大致相同,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机载飞行控制系统。除自动驾驶仪外,无人机还可装有程序控制装置、计算机、自动导航系统、遥控接收机、电视摄像机、遥测系统、自动起飞和着陆系统等设备。操作中,地面、舰上或母机遥控站的人员通过雷达等设备,对无人机进行跟踪、定位、遥控、遥测和数据传输。无人机的主要控制方式有无线电遥控和自动程序控制。采用程序控制飞行时,程序控制装置按预先编好的航迹和应急程序输出信号控制无人机作程控飞行。自动驾驶仪用来保持飞行姿态和高度,自动导航系统可修正航向偏差。采用无线电遥控飞行时,操纵人员可通过机上电视摄像机掌握飞行现场的情况,进行实时操纵。

  与飞机相比,无人机重量轻、尺寸小、成本低、机动性高和隐蔽性好,能完成危险性很高的飞行任务。在操作中,它一般采取地面发射或起飞模式,也可由载机携带从空中投放。飞行过程中,操纵人员可以在空中或地面遥控指挥,也可实现程控飞行。


  无人机:我的过去你知多少

  从1900年到1902年,莱特兄弟经历了1000多次滑翔起飞,终于造出了人类历史上首架飞机。而无人机的诞生,则似乎顺利得多。1917年,斯佩里等人在美国军方的支持下,第一次将有人驾驶飞机改装成无人驾驶飞机,并试飞成功。

  1917年,斯佩里的空中鱼雷号。

  20世纪30年代,英国和前苏联开始尝试将无线电操纵的活塞式模型飞机改制成无人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无线电遥控技术的发展,低亚音速、低空、小型活塞式靶机问世。50年代,各国开始侧重发展高亚音速和超音速靶机,并开始了无人侦察机的研制工作。60年代,无人侦察机成为研制热点,超音速高空靶机和诱饵机也伴随而生。70年代,实时遥控无人机研发成功。它可由地面或空中的操纵人员通过电视摄像机和其他电子设备进行实时遥控操作。在中东战争中,无人机出色地完成了战场侦察和监视、雷达诱饵和目标指示等作战任务。由于无人机在现代战争中的突出表现,20世纪80年代以来,尤其是1991年海湾战争以后,无人机研发开始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1935年,DH.82B蜂王号,无人机第一次能飞回起点。

  1986年,先锋RQ-2A,可侦察、监视并获取目标。

  1994年,MQ捕食者无人机。

  2004年,RQ-7B幻影200,曾被美军用于伊拉克、阿富汗战场。

  2009年,RQ-170哨兵,曾参与刺杀本·拉登行动。

  在中国,无人机的历史则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满足航空武器靶场试验的需求,我国从前苏联引进了一批进口靶机。20世纪60年代初,中苏关系出现重大转折,前苏联撤走了大批在华专家,并实行严格的技术封锁。为摆脱依赖国外进口靶机的局面,1965年3月,我国启动了靶机的自主研制工作。1967年,“长空一号”靶机试飞成功,开创了我国自行研制无人驾驶靶机的先河,也标志着长期从国外进口无人驾驶靶机历史的结束。与某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无人机技术上虽然起步较晚,但起点高、发展快,而且产品成本较低、技术可靠、用途广泛。这也为国产无人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无人机:我的伯乐遍天下

  无人机作为一项高科技产物,一直备受各国关注。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球无人机的销售量约58.7万架,其中军用无人机约占3%。在研制经费方面,仅2014年全球军用无人机的支出就超过64亿美元。有专家提出,10年后这个数据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军用无人机的主要研发生产国为美国、以色列、中国等,其中以色列是目前最大的军用无人机出口国,出口份额占全球的61%以上。美国则拥有世界数量最多的军用无人机,从约1斤重的“黄蜂”到巨型的“全球鹰”,各种型号超过1万架。有统计显示,2014年全球研发的各类军用无人机大约有150种,美国就占据了其中的60余种。比较著名的机型有“先锋”、“猎手”、“影子”、“捕食者”、“全球鹰”等。

  “哈比”无人机,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研制,可对雷达系统进行自主攻击。

  “苍鹭”,以色列远距离飞行无人机。

  美国RQ-7影子无人机,享有“陆军的眼睛”之美称。

  环顾全球,无人机的发展势头也是潜力空前。仅以以色列与叙利亚军队的局部战争为例。

  1982年,黎巴嫩贝卡谷地,以军首次出动无人机参战,以极小的代价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与此同时,英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德国、韩国、印度、日本等国家,也都十分重视无人机的研发工作,相继推出了相当数量和种类的无人机,在某些领域掌握着尖端技术。

  英国“雷电之神”无人机,可进行洲际远程打击。


  无人机:矫健的不只有身影还有盛名

  了解了不少无人机的知识,大家恐怕对无人机的真实面貌还是非常好奇吧。下面,中国军网记者就带你看看那些声名显赫的无人机。

  在国产军用无人机家族中,要数“翼龙”、“彩虹-3”、“翔龙”、“天翅”,这四大“明星”最受关注。首先,从“翼龙”说起。

  “翼龙”无人机,是中航工业研制的一种中低空、军民两用、长航时多用途无人机。2012年11月13日,“翼龙”亮相珠海航展。它可携带各种侦察、激光照射测距、电子对抗设备及小型空地打击武器,既能执行监视、侦察及对地攻击等任务,也可用于维稳、反恐、边界巡逻等。因其出色的性能,“翼龙-2”在2016年珠海航展一亮相就入围美媒评选的“最致命5款军用无人机”。

  “翼龙”无人机

  “彩虹-3”无人机,是一款由无线电遥控设备或自身程序控制装置操纵、采用轮式自主式起降的中程无人机。它翼展8米,机长5.5米,飞行时间12小时至15小时、高度5000米、最远航程2400千米。这款无人机装有照相、摄像等装置,可以挂载空地导弹作为察打一体机使用。在军事领域,它可用于侦察、监视及对地攻击;在民用方面,它可在森林防火、气象勘测、海洋测绘等方面大展身手。

  “彩虹-3”无人机

  “翔龙”,是我国新一代研发成功的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机身全长14.33米,巡航高度为18000米至20000米,巡航速度大于700公里/小时,作战半径2000为公里至2500公里。它最大特色在于外形独特,采取了形似钻石的连翼布局。有专家认为,该机可被用于引导反舰弹道导弹,实现导弹的精准击发。

  “翔龙”无人机

  “天翅”无人机,机长8.9米,最大起飞重量2350公斤。战时可用来执行战术侦察与监视任务,将获取的情报实时传输到指挥中枢,为部队快速机动作战提供即时情报保障。平时则可配合地面人员进行巡逻与监视,为边海防执勤提供“空中千里眼”。

  “天翅”无人机

  介绍完了国产明星无人机,还有2款著名的无人机也值得关注一下:美国的“捕食者”和“全球鹰”。

  “捕食者”,是美国一家公司研发的一款军用无人侦察机,可为战区指挥官及合成部队指挥官的决策提供情报支持。它机长8.13米,翼展14.85米,最大活动半径3700公里,最大飞行时速240公里,在目标上空留空时间24小时,最大续航时间60小时。这款无人机在4000公尺高空处的分辨率为0.3米,目标定位精度0.25米。在实战中,“捕食者”参加过波斯尼亚维和、美军在阿富汗的作战行动、美军在伊拉克的作战行动等。

  美国“捕食者”无人机

  最后,再讲讲大名鼎鼎的“全球鹰”。这款无人机虽叫“鹰”,却形似虎鲸,体型庞大。它翼展35.4米,和波音737相近,长13.5米,高4.62米,最大飞行速度644千米/小时,最大起飞重量11622千克。有专家认为,这款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飞行时间最长、距离最远、高度最高的无人机。它能在2万米高空穿透云雨等障碍连续监视运动目标,准确识别地面的各种飞机、导弹和车辆的类型,甚至能清晰分辨出汽车轮胎的齿轮。在伊拉克战争中,美空军出动了2架“全球鹰”无人机,通过其提供的目标图像情报,成功摧毁了伊拉克13个地空导弹连、50个地空导弹发射架、70辆地空导弹运输车、300个地空导弹箱和300辆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