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全国“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期待您的投票

发布时间: 06-20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为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充分展示人民检察官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时代风貌,激励引领广大检察人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大力提升司法公信,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新局面,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推荐评选表彰活动。

  全国各省市和军队共产生了33名推选对象,这些推选对象都为全国各级检察院的一线优秀检察官。他们的优秀事迹已经在专题网页上(扫描下方二维码)刊登,敬请参与投票。

  投票方法和规则

  投票时间为2017年6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在候选人照片右侧点击红色方块,提交投票。根据活动规则,每个微信号每天可投票1次,每次最多投15票。

  丁爱国检察长是军队唯一候选人,如果你最喜爱的是他,记得投32号哦!

  ☆☆☆☆☆

  在倾心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中彰显人生价值

  丁爱国检察长(左二)

  他温文尔雅,对待检察工作却有火一样的激情;他低调内敛,心中常思常想的却是创先争优“扛红旗”、更好地服务部队建设发展。他入伍33年,人生大半的时光奉献给了部队;他从检30年,用坚守诠释着对检察事业的一片赤诚。

  他叫丁爱国,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检察长,2011年12月任原南京军区军事检察院检察长,2016年5月任现职。

  担任检察长后,丁爱国和院里同志讨论最多的是,如何充分发挥军事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在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中有更大作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反复交流讨论后,一个理念在他头脑中愈来愈坚定:基层是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干部骨干依法履职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抓建基层的质量效益。他提出全区军事检察机关重心下沉,采取“培训+服务”的形式,提高“一线带兵人”依法履职的实际能力,不断夯实基层建设发展的基础。

  2012年,丁爱国带着全院同志深入研究,提出把开展指导员依法履职培训活动,作为军事检察机关帮带基层、夯实基础的一个具体抓手,以帮助指导员增强依据法规开展工作、依靠法规解决问题、依照法规抓好落实的意识和能力,推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在基层的贯彻落实。

  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丁爱国感到,部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没有专门场所,无法实现警示教育的系列化和常态化,难以适应正风反腐的新常态。对此,2013年初他带领支委一班人研究筹划新年度工作,决定借鉴地方成功经验,在全军率先建设一个永久性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2015年9月,历经两年多的连续奋战,全军首个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在南京建成。基地刚刚建成,原南京军区党委常委即带领机关部门以上领导走进基地,成为第一批接受教育者,拉开了全区依托基地常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的序幕。

  创新意味着改变,无疑要承担压力和风险,但面对困难和考验的同时,也更有机会获得回报。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军队情况摘报》《解放军报》《检察日报》等对基地的建设和使用相继作了宣传报道。

  任检察长以来,丁爱国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查案惩腐,始终紧盯战斗力建设强化法律监督,对破坏部队战斗力建设基础的犯罪活动坚决查处,对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基层官兵身边的贪腐问题决不姑息,以法律刚性威力促进战斗力生成提高。

  在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净化战斗力生成环境的同时,他始终重视抓好预防军人违反职责罪教育,配合部队加强战斗精神培育。

  深入思考后,他以建立战时军人违反职责犯罪查处协作机制为课题,组织战区两级军事检察院开展研究攻关,并抓住参加战区联合战役指挥演练契机,深化探索实践,提高实战化水平。2016年12月,在战区组织的联合作战政治工作重点课题研究成果集中评审中,该项攻关成果被评为三等奖。

  强烈的忧患意识源于他心中始终牢记强军使命,在谋打赢的道路上,带领大家留下一个个坚实的足迹:

  在他的推动下,组织修订完善战时军事检察工作方案计划,对战时军事检察工作力量编成、不同战役行动具体任务以及组织指挥与协同等内容进行明确,形成较为完备的预案体系。

  在他的推动下,遵循经济实用、配套齐全、轻便易携的原则,配置战时便携式检察装备器材。打开器材箱,开展战时执法工作的必备器材一应俱全;合上器材箱,一人提起箱子即可奔赴战场遂行执法任务。

  在他的推动下,按照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要求,建立战时检察干部后备人才库,既能满足平时部队对法律骨干的现实需求,也能实现战时军事检察机关快速调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