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95后”新战士完成首次海拔5200米高原巡逻任务

发布时间: 06-14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95后”新战士完成首次海拔5200米高原巡逻任务

  青春,为祖国而担当

  ■刘晓东

  “95后”新战士在巡逻途中紧跟队伍,翻越雪山。刘晓东摄

  初夏时节,西藏阿里高原依旧冰封雪裹。阿里军分区所属连队大多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1个月前,37名新战士刚被分配到驻守在喜马拉雅山脉腹地的扎西边防连。自5月中旬起,连队按计划陆续安排新战士对海拔5200米的巡逻点位展开例行性巡逻。

  “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得知消息,新战士们纷纷写下“请愿书”要求参与巡逻,连队最终挑选了3名身体素质过硬的“95后”新战士,执行他们军旅生涯中的首次巡逻任务。

  上午10时,受领任务后,官兵们迅速准备物资器材,不到10分钟,人员车辆就已集结完毕。因为有新战士加入,指导员冉科一再叮嘱此行需要注意的事项,他感慨道:“今年新战士上山不久,就积极要求参加巡逻,让我们看到了年轻军人的家国担当。”

  巡逻车开出后不久,大家发现,唯一一条通往巡逻点位的路已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官兵们齐心协力用铁锹挖出一条通道,但由于积雪下还有较厚冰层,巡逻车仍然无法通过。冉科当即决定:“徒步翻越雪山,前往巡逻点位。”

  雪山坡陡路滑,3名新战士一点点向前挪步;在攀援一道山梁时,他们手脚并用,身体紧贴地面前行。随着海拔逐渐升高,3名新战士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战友们让他们服下抗缺氧药品。“首次巡逻不能逞强,你们原地休息,等待巡逻分队返回!”3名新战士却态度坚定:“遇上这样的困难就要退缩,岂是边防军人应有的作风?”

  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巡逻分队决定稍作休息。这是新战士首次食用单兵自热食品,班长周满满耐心地为他们讲解食用方法。20分钟后,米饭散发出热气,新战士吃得津津有味。

  经过休整,新战士的高原反应有所缓解,巡逻分队加快速度向点位进发。一路跋涉,由于积雪较厚,官兵的陆战靴里灌满了雪水;虽然腿脚已被冻得失去知觉,但官兵们信念坚定……茫茫雪海,只见一串串紧凑的脚印,趟出一条清晰的便道。

  走在队伍前面的6位老兵,多次提醒新战友“注意雪窝、当心滑倒”。然而,在海拔5200米的“生命禁区”执行巡逻任务绝非易事,不仅考验着官兵的体能,更是对他们意志品质的磨砺和锤炼。

  “宁让身体亏一分,不让领土少一寸”“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一路上听着官兵们激昂的诉说,联想起无数“老边防”扎根高原、战天斗地、忠诚坚守的使命担当,笔者深切感到,为祖国奉献,青春就会在担当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