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揭秘:毛泽东为何为侦察电台工作人员题词

发布时间: 06-13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红军使用的无线电台

  红军无线电事业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发展过程。1930年12月,项英来到中央苏区,并带来一部15瓦的电台,因功率低,无法与外部联系。在第一次反“围剿”中,红军在江西龙冈消灭敌两个旅,缴获一架15瓦的“收报机”(发报机坏了,只能收不能发),接着在宁都东韶歼灭潭道源52师一个旅,又缴获一架15瓦“收发机”。在第二次反“围剿”中,红军缴获国民党公秉藩师一台100瓦的大功率电台。毛泽东、朱德立即决定建立红军无线电台。无线电台成立后,红军在江西宁都办了一期无线电训练班,接着红军总部移师宁都青塘,毛泽东在青塘无线电训练班讲课,内容是如何做好党支部工作和无线电通信的作用。

  1931年5月,毛泽东、朱德在电台中截获情报:国民党军正向东固地区进犯。毛泽东、朱德下达命令,提出做好敌向我进攻的准备工作。毛泽东、朱德当即决定:红军主力立刻从国民党郭华宗师和蔡廷锴师之间的空隙中隐蔽西进,16日拂晓,毛泽东率领着警卫排和电台登上白云山指挥所,指挥第二次反“围剿”战斗。5月31日,红军在福建建宁取得大捷,当晚,毛泽东、朱德在建宁主持召开红一方面军总前委第五次会议,决定红军总指挥部、总政治部设在建宁,还决定利用先后缴获了敌军十多部电台以及原有的电台为基础,在建宁成立红军无线电通讯总队,直属红一方面军总部指挥。

  红军无线通讯总队,下设五个分队,队址设在建宁县城北部溪口大桥西桥头的青云阁,同时在建宁溪口杨家屋开办第二期无线电训练班。其间,在建宁红军总部无线电台收到了江西兴国总后办事处发来的电报。这是红军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异地远距离无线电通讯,结束了红军没有无线电通讯的历史。

  此后,红军又在东固成立了“红军无线电教导团”,团长王诤,电台工作人员分两路,一路跟红军总部,一路留在后方苏区跟随中央局。此前,苏区中央局总部的电台与上海中共中央失去了联系,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央局电台在山沟的一个小祠堂工作时,刘寅值班,和中共中央取得了联系。之后,中央局电台每天收发中共中央的电报,并及时向前线总指挥部通报敌情,为前线作战提供信息。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红军无线电通讯事业又有了新的发展,无线电设备进一步得到充实。1931年9月,红军无线电总队迁驻瑞金,在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期间,设立了专台为大会播发新闻。

  值得一提的是,红军在建宁设立的无线电训练班,培养出一大批学员。特别是红军总部二局日夜监听、截获、破译敌方电讯,破译敌密码众多。毛泽东曾为侦察电台工作人员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