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全国81个民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发布时间: 06-08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利军惠兵的暖心工程 民航拥军的示范工程 军民融合的亮点工程

  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将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资料图:休假官兵在军人优先通道办理快速值机手续

  中国军网讯特约记者赵杰、通讯员陆斌报道:5月下旬,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与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印发通知,正式部署展开军人航空出行“依法优先”通道开通工作。6月底前,81个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将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打造利军惠兵的暖心工程、民航拥军的示范工程、军民融合的亮点工程。目前,已有20个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先行开通。

  为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关于建立军人荣誉制度体系的决策部署,全面提高官兵出行服务保障水平,军地联合在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是深化军民融合、努力服务部队的一件好事,是民航系统落实军人权益保障法规的实际举措,是军民鱼水深情的生动体现。

  据介绍,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证》《文职干部证》《义务兵证》《士官证》《文职人员证》《职工证》《离休干部荣誉证》《军官退休证》《文职干部退休证》,和持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证》《文职干部证》《义务兵证》《士官证》《文职人员证》《职工证》《离休干部荣誉证》《警官退休证》《文职干部退休证》及军校《学员证》等有效证件的军人及随行亲属,在民航机场乘坐国内航空公司的境内航班可享受“军人依法优先”服务。

  今年1月,试点工作在成都双流机场率先展开。军人及随行亲属在专门值机柜台办理手续,通过专门通道优先安检、登机,为官兵及亲属出行提供了便利,得到广大官兵及亲属的衷心拥护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为形成政策制度、全面推开奠定了基础。

  “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在国内值机区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柜台,或利用‘值机主任’‘晚到旅客’等值机柜台屏显、张贴‘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值机工作人员根据军人有效证件优先、依序办理手续,并在登机牌上张贴‘军人依法优先’登机牌贴条。”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机场在安检通道设置“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或利用其他通道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指引标识,并视情安排人员进行合理引导;优先对象凭张贴优先标识的登机牌接受安检后,经头等舱通道或其他优先通道登机;在航班延误、不良天候等特殊情况机场通行压力较大时,优先对象要自觉服从机场总体安排和管理,共同维护机场运行秩序,维护军人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