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关于军人依法优先,了解这些你会为他们心疼

发布时间: 06-08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消息,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于今年6月底之前,在全国81个民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并鼓励其他机场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开通,为军人在值机、安检、登机等环节提供周到高效服务。

  此消息在解放军报法人微博@军报记者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网友广泛讨论,有对此举举双手赞成的,也有持怀疑态度的,更有借机讽刺一番的。

  为什么“军人依法优先”这个被法律明文规定的事情,每一次的出现都会引起网上的涟漪?为什么地方部门以《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为准则作出的举动,会产生不应该产生的歧义?

  笔者想到了去年发生的一则旧闻:军人小代在改签时出示证件希望得到优先办理,却遭到售票员以必须征得后面乘客同意为由被拒,而排队的乘客除了沉默的大多数,给出的答复却是:“军人也不该搞特权”“当兵了不起啊?”然而小代“急于出行”的目的地是福建泰宁——那里刚刚发生了重大泥石流灾害。

  军人优先,不能简单理解成权利,更不能觉得这是特权。

  对全体军人来说,他们更多的优先是:优先出现在人民群众需要他们的地方,而这些地方往往是最危险的地方。

  2016年,我国遭受了罕见的特大洪水灾情,优先上去的是我们的军人。往往,我们的官兵连口饭都吃不上,争分夺秒地与洪魔展开生死救援。

  2015年的“8·12”,天津港发生特大火灾爆炸,当人们纷纷往安全的地方撤时,只有我们的战士逆火而行。他们知道前面很危险,他们更知道有战友已经牺牲在那个火场,可是他们却义无反顾。还记得一位消防队长说过这么一句话:最怕的不是说有一天我牺牲了,最怕的是带着他们二三十个人去了火场,回来的时候,少了几个人!

  一次坐车的时候,遇到一位唐山的司机,他对我说过这么一句话:唐山人到现在对解放军都特别亲,因为在唐山最困难的时候,是解放军用自己的双手和肩膀给我们这座城市带来生的希望。而他们中间好多人当年只是十七八岁的孩子。

  军人优先不仅是中国军人独有的现象。由于军人职业的特殊性和特殊使命,不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小国还是大国,弱国还是强国,都普遍重视军人生活待遇和社会地位,给予军人较多的优先权益。在美国机场,军人及其家属出行可以使用专门的候机室。其中,全美航空、美国航空与达美航空等航空公司还会让军人先于其他乘客,甚至包括头等舱乘客登机。

  曾经看过美国的一部电影《护送钱斯》,这部剧是根据一个真实的事件改编的!讲述了一个名叫钱斯的军人牺牲在了战场,一名中校护送他的灵柩回家乡的故事。整部剧最让我震撼的镜头是钱斯的棺木从机场运往墓地的时候,路上所有经过的车辆,全部打开大灯,然后自觉组成一个车队为钱斯送行。这部电影,让我充分体会到了民众对军人的尊重!

  “军人优先”的背后折射的是普通公民对待军人职业的态度和社会对国防安全的基本认知。“军人优先”优先的不是军人本身,而是国家军事安全的地位,换来的是公民爱军尚武的正确导向和国家国防事业的长久巩固发展。

  从建军至今,人民军队一直是在人民的关爱中成长的。

  从抗战时期根据地遇到饥荒,老百姓宁可自己跑远路也要把村庄附近的野菜留给八路军吃,到今天有关行业的“军人依法优先”,我们从来都能感受到人民的深情与厚爱。

  而今天,当我们从成都双流机场“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到全国81个民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我们更感受到来自有关部门、广大人民群众对时刻准备上战场的解放军的优待与厚爱。

  这,无疑值得每一位将走过“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人珍视。

  凝望“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点赞军人优先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