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我是一个兵

这里没有热闹的龙舟赛,只有守望在芦苇荡里的船艇兵

发布时间: 06-02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那群守望在芦苇荡里的兵

  ■亓创、章鸿、于浩

  ◇正在码头巡逻的战士

  无名的军港码头今天格外繁忙,一艘勤务船艇即将出航。

  “上海,南京,我们去过很多次,说起来我们还是很幸福的。”聊天中,船艇上官兵们对自己的身份充满了自豪,在执行任务的同时大家从舷窗中看到了大都市的热闹与繁华。原以为逛都市会成为官兵们在任务间隙的福利,了解后才知道,官兵们口中的“去过”仅仅是与大都市擦肩而过。


  ◇船员与送行人员挥手告别

  ◇船员们整理缆绳

  ◇船员进行信号旗升降训练

  干事王财寅此次随船出航。对于这位九零后的年轻干事来说,离开无名码头让自己兴奋了好久。营区码头地处偏僻、社会依托差,官兵们继承了老一辈人看着芦苇数星星的传统。虽是继承,但对于九零后而言这样的生活还是枯燥了些。

  ◇王财寅干事与官兵谈心(右三)

  “枯燥是肯定的,不抱怨也是假的,但抱怨了又能怎么样呢?与其埋怨还不如扎扎实实地干下去,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历练。”官兵们这样理解枯燥的生活。

  ◇机电班的船员进行设备检修


  班长闫国旗是某补给船上的老兵了,12年来他也数不清这是多少次执行任务了,密密麻麻的航行记录本上写下了航行日记。“刚当兵的时候,单位还没这么多船,船上的住宿环境和现在比差得很远,像我们这些个子稍微高一点的人在船上腿都伸不直。”当谈起过往的历史,闫班长滔滔不绝。经历过船艇改型换代,见证过单位发展巨变,闫班长对于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像我这种农村走出来的兵,对部队是很感激的,虽然过去吃了不少苦,但看着单位发展越来越好,新船接连列装,自己的工资待遇稳步提升,我们还有什么不知足呢?当兵,不就是多吃苦多做奉献吗?”

  ◇闫班长正在观察航道(左一)

  ◇勤务船艇在江面上劈波斩浪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勤务船在长江江面上快速航行,犁起朵朵浪花,飘洒的水雾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道道彩虹。王财寅看着欣喜异常,这一切对于他来说很新鲜。微风吹来,王干事和闫班长两人不时地交流,也许是在谈论后续任务,也许是在聊生活,也许是刚刚出发就想起了营区旁的那片芦苇荡。

  ◇透过舷窗看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