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我是一个兵

今天是国际维和人员日!致敬中国蓝盔:穿越战火,他们为和平出征

发布时间: 06-01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很多人因为向往和平而背井离乡躲避战乱,也有很多人为了守护和平而远赴异国他乡直面战火。后一种人身处险境,却给险境中的人们带来了希望与和平。他们,是联合国维和人员。在非洲、在中东、在东南亚,中国维和军人纪律严明、敬业奉献,他们不仅为中国军人赢得了无数的荣誉与赞誉,更为当地人民送去了和平与友谊。

  每年的5月29日,是国际维和人员日。这是由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设立的,目的是表彰曾经参加和正在参加维和行动人员的职业操守、奉献精神和勇气,并悼念为和平事业而献身的人员。此时此刻,仍有众多包括中国军人在内的维和勇士身处危险动荡的维和一线,用他们的勇敢与坚韧兑现着维护世界和平的铮铮誓言。

  今天是国际维和人员日,向所有为维和事业作出贡献的中国军人致敬——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这是战士对家人、对祖国许下的承诺。张国强和6名维和战士,朗读西蒙诺夫的《等着我吧》。在维和战士身上,永远没有“为什么是我”,而是抱着“为什么不是我”的决心,用血肉之躯保卫人民安全。


  蓝盔勇士,总是叫人感动

  如果还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要跑那么远,到那么危险的地方去维和,请告诉他,因为我们要维护人类文明的底线。

  为照片所动容的同时,我们更需关注这样一个群体:中国蓝盔!

  上图: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示意图(统计截至2017年5月,数据来源: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 制图:苏鹏

  27年前,我国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了5名军事观察员,由此拉开了中国军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27年来,中国军人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5万余人次。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实现了数量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执行任务从临机指派到常态待命的跨越,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力量,地位作用受到各方重视。

  目前,我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有2368名官兵在联合国维和行动总部和8个任务区遂行维和任务,是向联合国缴纳维和摊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自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我维和部队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3万余公里和桥梁300多座,发现、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400余枚;运送物资120万吨,运输总里程1300万公里;接诊病人17万余人次。参谋军官和军事观察员圆满完成了司令部工作以及巡逻、观察、监督、联络、谈判、调查等任务,为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加快有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我军维和工作主要呈现出“三个拓展”的显著特点:派兵地域上,由中东地区一个任务区拓展到亚、非两大洲多个任务区;派兵性质上,由单一的工兵分队拓展到步兵、工兵、运输、医疗、警卫等多种任务性质的分队;担任职位上,由军事观察员拓展到参谋军官、处长、部队司令等多个中高级岗位。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军队将有越来越多的官兵戴上蓝盔,用青春与热血擦亮中国的名片,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2016年,中国军队积极兑现习主席2015年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作出的6项承诺——

  ①目前已经为各国培训近500名维和人员;

  ②近期将完成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

  ③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已正式展开部署;

  ④正在与非盟协商今后5年向其提供1亿美元无偿援助的实施方案。

  2016年,中国军队先后对7批维和部队进行轮换。

  目前,2496名中国军人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包括工兵、运输、医疗、警卫、步兵等五种类型14支维和分队的2403人及93名参谋军官和军事观察员。


  维护和平必然需要付出代价。

  2016年6月1日,我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遭遇恐怖袭击,战士申亮亮不幸遇难。

  2016年7月10日,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步战车被火箭弹击中,李磊、杨树朋两名战士壮烈牺牲。

  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6年来,中国军队已经失去了13名维和军人。

  这13名烈士,或是在执行任务中不幸牺牲,或是在空袭中遇难,或是在任务区染病去世……他们以生命为代价,为饱受战火蹂躏的维和任务区民众撑起一片片和平的蓝天。

  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3.3万名维和官兵。

  互联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描述中国蓝盔的话:“你之所以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人拼命把它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

  习主席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缅怀几名维和烈士的话语让每一名军人为之感动却又倍感光荣,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他们、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


  真实的中国维和部队,不简单、不容易!

  他们经常伴着夜色施工。

  身在国外,对于收入并不是很高的兵哥哥来说,手机流量费用很贵,还要兼顾时差,最重要的是,手机无服务是很常见的事。所以,与家人很不方便。

  于是,就产生了一封曾在我国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官兵的微信朋友圈中广为传播名为《我的“蓝盔”爱人,十年后我依然不敢去送你》的家书。

  维和是危险的。在夜里,时常能听到山谷里回荡的枪声。正因为危险,所以,我们更要去维护那来之不易的和平,甚至,有些战友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图为礼兵护送申亮亮烈士的骨灰盒进行安葬。 韩章云 摄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在执行任务时遇袭,中国维和战士李磊、杨树朋牺牲。韩章云 摄

  类似这样的新闻,也时常发生。

  长年的战乱和贫穷,让“中国红”组合在战士们中火了起来。

  尽管条件艰苦,他们还是忠实履行着自己的使命。

  当修完一段道路,看着当地老百姓竖起的大拇指,听着口中不断称赞“Chinese are our real bestfriends. They found all the roads forus!”(中国人才是我们真正的好朋友,他们为我们修了所有了路!)心里不自觉地会感到骄傲和自豪,所有的阴霾一扫而去。

  中国不是没事花自己钱建别的国家,而是在为自己构筑实现中国梦的稳定国际环境,同时履行一个大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

  中国年轻军人虽未历战火,却勇敢地站在目前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一直不辱使命地完成着这个时代的每项任务挑战。

  中国蓝盔,感谢你们:

  拼命把黑暗挡在了看不见的地方!

  (郭 达、李 晨)


  大国军人有担当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在岁月静好中享受幸福生活是全人类的共同向往。但此起彼伏的战乱却不时摧毁着很多无辜人们的生活,铸剑为犁依然只是美好愿望。为了这个目标,中国军人毅然走向炮火纷飞的维和任务区,践行着大国军队守护世界和平的担当,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维和部队纪律严明,专业技术强,出色完成多项维和任务,已成为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典范。在子弹横飞、物资匮乏、疾病肆虐的维和任务区,中国军人耳闻枪炮不畏惧,面对疫情不退缩,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你们纪律严明,担当重任,是精英中的精英,拥有你们是我们的骄傲!”这是联合国官员在授予我维和官兵荣誉勋章仪式上发出的由衷赞誉。27年来,中国维和部队获得的类似荣誉和赞誉数不胜数,他们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军队不仅是和平的守护人,是友谊和文明的传播者,更是闪亮的“中国名片”。

  中国军队参与维和行动,不仅制止冲突、维护秩序,还注重改善当地民生。多年来,中国维和部队以工程兵、医疗、运输等保障部队为主,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种超越时空和血亲的大爱在中国维和军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名维和战士在出国前的志愿书上曾这样写道:只要能为世界和平作出一点贡献,再苦再累,哪怕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怀着这种崇高的信念,中国维和军人冒着生命危险始终坚守在维和一线。十多名年轻的维和战士把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世界维和事业,他们的鲜血浇灌下的土地正在长出珍贵的和平之花。在战乱中点燃和平的火炬,在风浪中扬起前行的风帆,在贫穷中播种美好的希望,中国军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中国“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董栓柱)


  相关链接

  我国参加国际维和行动中牺牲的官兵

  中国自1990年开始参加联合国主导的维和任务。自那时以来,有13名官兵在执行任务时牺牲。

  1991年,联合国驻伊拉克-科威特军事观察员雷润民,在科威特、伊拉克边境执行任务时因车祸牺牲。

  刘鸣放:驻柬埔寨军事观察员,1992年5月在柬埔寨执行任务时,感染脑疟疾,医治无效不幸牺牲。

  陈知国:中国赴柬埔寨维和工程兵大队1中队3分队8班战士。1993年5月21日,遭火箭弹袭击,不幸牺牲。

  余仕利:工程兵。1993年5月,与陈知国一起牺牲 。

  郁建兴: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机构化学视察组组长(总参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教授),2003年3月13日,在乘车返回巴格达途中发生车祸,头部受伤,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李涛:中国赴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维和工兵分队战士,2004年8月牺牲。

  付清礼:赴刚果(金)维和工兵连建筑分队3班班长。2005年5月,执行任务时突然晕倒,抢救无效不幸牺牲。热带病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往往是迅速致命,无从查处。

  张明:赴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士官。2005年10月24日,在与战友外出执行任务时,被子弹击中头部,不幸牺牲。

  杜照宇:驻黎巴嫩军事观察员。2006年7月25日,以色列空军误击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哨所,杜照宇与其他3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遇难。

  2016年6月1日4时50分,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申亮亮牺牲,5人受伤。伤亡人员均来自陆军第16集团军。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0日18时39分,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辆装甲车在联南苏团总部营地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突遭一发炮弹袭击,造成中国维和官兵伤亡。战士李磊、杨树朋不幸牺牲。

  致敬,中国蓝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