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我是一个兵

穿上军装战士得向干部敬礼 脱了军装战士还认不认你?

发布时间: 05-31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零点整,我又收到了来自熊安的生日祝福短信。连续4年了,他总是第一个为我送上生日祝福的人。要说我是啥时候和他结缘的,这事儿还得从一瓶鼻炎喷剂说起。

  4年前,熊安刚入伍时是个胖小伙儿,5公里都跑不及格,却天天嚷着要进特战排,而我正是特战排排长。我欣赏他的志气,也期待他这个“吊车尾”的华丽逆袭。

  一天下午体能训练后,熊安在一旁猛擤鼻涕,这一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一问才知道他一直被鼻炎困扰,每次跑完步都一把鼻涕一把泪,让人心疼。

  听说驻地有个老中医治鼻炎有高招,于是我趁周末外出买了几瓶喷剂。怎么给他呢?直接给吧,要是他给我钱,那得多尴尬。思前想后,我决定把喷剂悄悄塞进他在晾衣场的迷彩服口袋里,并给他写了一张“为了你的特战梦,加油!”的小纸条。

  我也算是了却一桩心事,希望熊安的鼻炎尽快好起来。事情和我预想的一样,熊安的鼻炎有了好转,胖小伙儿也在新训中瘦了下来,训练成绩直线上升。虽然他最终没能进特战排,但凭借专业特长被调去机关工作,我真心为他高兴。

  也就在那年我生日当天凌晨,我第一次收到他的祝福短信:谢谢排长的喷剂,我当时心里特别温暖。不过后来才知道是您,因为我看过您写的字,认出了您的字迹。祝您生日快乐!

  原来一件早已被我淡忘的事,竟被一名战士记了这么久。第二天我把这件事说给老指导员听,他的一番感慨让我记忆犹新:穿上军装,战士得向干部敬礼,这是纪律;脱了军装,战士还认不认你,这得看干部的人品修养。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工作做到战士心里去。

  是啊,我们常说教育不好开展,常常台上讲得天花乱坠,台下睡得摇摇欲坠。授课结束了,战士根本没听进去多少。其实,教育的人气来自于走心。真正走心的一个细节、一件小事,往往比课堂更具有教育效果,而这些则需要我们去细心关注战士的起居冷暖、所思所盼。

  而今,我刚刚当上中队长,看着眼前这份即将送出去的礼物,特别开心。中队的老士官陈昊这几天总说想女儿,我就提前联系,让他五岁的女儿画了一幅画,虽然这幅画有点儿“毕加索”的风格,可我也能看出来画的是幸福的一家三口,陈昊收到了得有多开心啊……

  (高 源、徐 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