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直升机紧急飞越雪域高原“禁区”救治战友

发布时间: 04-26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战友将白玛多吉背下直升机。

  3月26日,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在阿里地区准备执行巡逻任务的一架直升机,突然接到救援命令,在海拔5000米左右的雪山峡谷艰难飞行一个多小时后,成功将突发重病的某边防连藏族战士白玛多吉转送至狮泉河医疗站进行救治。

  26日凌晨,驻守在青藏高原北部的某边防连战士白玛多吉右下腹阵痛难忍,并伴有发烧、恶心、呕吐等症状,经连队军医初步检查,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如不能及时救治,随时可能危及生命。然而,该连驻守在海拔5000多米的“生命禁区”,目前正处于封山期,无法通过地面转运后送。

  接到救援命令后,新疆军区某陆航旅迅速安排在阿里地区准备执行空中巡逻任务的一架直升机前往救援。由于前往救援点空域气象条件复杂,为确保救援行动万无一失,该旅飞行大队大队长扆艳锋和飞行员陈江组成双机长救援组,他们边受领任务边研究航线,针对复杂气象条件,制订了多种应急处置方案。

  上午10时,救援机组紧急起飞,飞行途中直升机不断遇到气流突变,强烈的侧风让直升机不停的剧烈抖动,机组沿着连绵起伏的雪山颠簸向前。

  在高原雪山间飞行一个多小时后,机长扆艳锋将直升机稳稳降落在峡谷之中。13时10分,机组凭借高超的飞行技术,顺利将白玛多吉和另外两名患病战士后送至狮泉河医疗站。目前,白玛多吉生命体征平稳,已脱离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