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赞!浙江湖州各区县都建有国防教育主题公园

发布时间: 04-12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你不仅可以领略古镇历史、欣赏水乡风貌,这里还有一座敞开的“军营”——南浔区国防教育主题公园。

  公园里都有啥?跟着今日的《解放军报》去一探究竟吧!

  浙江首个国防教育主题园(资料图)

  晨练夕行途经“强军课堂” 观光赏景步入“开放军营”

  浙江省湖州市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成市区新景

  解放军报讯罗正然、刘小翔报道:清明假期,上海市民梁先生一家来到“诗书之乡”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度假,领略古镇历史、欣赏水乡风貌之后,一家人不经意间步入了一座敞开的“军营”——南浔区国防教育主题公园。

  走进公园,只见正面是一块刻着《孙子兵法》的巨大石雕;向右看去,远程导弹模型赫然矗立;左侧树林里,静卧着曾叱咤风云的退役战机;远处的背景墙前是全军8位英模的铜像……从未和军营有过“近距离接触”的梁先生一家人,边走边看讲解牌,获益匪浅。

  梁先生一家的“意外收获”,得益于湖州市在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上的探索。该市军地在提高国防教育质效的实践中体会到,不能仅靠征兵季在街头巷尾张贴标语开展国防教育,还需瞄准开放度高、人员流动量大、与群众生活联系紧密的公园“钻井提油”,让国防教育经常化、便捷化、全时化。2014年,该市军地联合作出决定:3年内在全市各区县各建一座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截至今年3月,该市各区县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全部建成。

  该市明确要求,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应设置全军8位英模人物像及其事迹介绍、我军著名战例简介、退役武器装备陈列和我军现代化建设成就展示等基本单元,以雕塑、橱窗、灯箱、电子屏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同时,该市注重凸显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的“本土气息”,按照“基本+特色”的思路,把当地军事历史和武装工作成果纳入展示内容。该市长兴县将主题公园建在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附近,打造了抗战人物群像;吴兴区将主题公园建在4所学校环绕的二里桥社区,针对学生特点突出了《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等内容。

  走出家门就步入军事“课堂”,使该市群众随时能够接受国防教育。家住吴兴区的葛先生夫妇有晨练习惯,每天一进公园就先看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的国防知识和军事动态,久而久之,国防意识明显增强。前不久,葛先生夫妇动员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报名应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