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我是一个兵

“鹰”击贺兰长空!来看看飞行员最平常一天

发布时间: 04-01 来源: 中国军网编辑: 罗瑜

  贺兰长空:战鹰的一天

  ■陈庆顺 席博博 珥 赓 摄影报道

  战机编队奔赴陌生空域。李 鹏摄

  贺兰春日,朝霞染红天际,晨曦中的机场上,战鹰傲然挺立,蓄势待发。

  这是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的清晨。

  6时10分,第一批进场保障官兵的脚步声越来越急,地勤保障的战斗先行打响。保障车辆打着双闪灯,排着紧密的队形奔向战鹰;地勤官兵热火朝天地工作,调动全部感官检查每个铆钉、每个电门……

  8时20分,飞行员登上战鹰,座舱盖缓缓落下。

  “准备,滑出!”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数架战机身披朝霞飞刺天际,一场涵盖综合低气象、山谷飞行、对抗空战、对地突击等课目的对抗训练在辽阔长空展开。

  战斗空域波谲云诡,交战双方各显神通,显示出强烈的求胜欲望。剑拔弩张的空中战场通过实时监控画面传回地面,“中军帐”中参训人员密切关注空中态势,气氛凝重。

  此时的高空“战场”,战鹰在天际光影间穿梭鏖战。

  飞行一大队大队长张庆生全神贯注,在刚才的交锋中,狡猾的蓝军施放干扰,采取机动战术迂回到张庆生的战鹰身后,反客为主实施咬尾攻击。张庆生遇险不惊,从容应对,迅速摆脱险境。

  11时20分,又一场对决摆开阵势。飞行员张景栋驾驶战鹰灵巧地钻入山谷,飞机在侦察雷达屏幕上一闪而过,给对手留下一个大大问号。

  当张景栋再次进入视野,战场局势已经清晰。上升、俯冲、攻击、退出,动作一气呵成,“敌”目标被成功摧毁。

  机场,地勤官兵在紧张地忙碌。起降波次压茬跟进,上一批次战鹰带着硝烟返航。官兵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补充油料、充氧、挂弹等一系列工作,保证飞机随时能够再次出动。

  11时50分,指挥大厅内,各类值班人员严守战位,针对空中态势实时进行导调,将一道道作战指令发送给战鹰。

  12时40分,上午鏖战结束。退场路上,张庆生拉着刚下飞机的飞行员刘勇超,围绕对抗中战术运用、武器使用等展开激烈讨论,把战斗从空中带回地面……

  19时20分,技术研究室里,即将出战的飞行二大队大队长蔡金红拿着电子卡片和飞机模型演示飞行航迹,飞行员张景栋在抓紧熟悉航行诸元……

  23时40分,战鹰的轰鸣声越来越清晰,打破了夜空的沉寂。无线电里接连响起“准备接飞机”的指令,各岗位值班官兵迅速就位,朵朵减速伞花绽放,最后一批参训战鹰顺利返航……

  喧闹一天的机场归于沉寂,夜幕中却依旧交织着春天的气息与硝烟的味道:飞行员通过判读飞行参数进行复盘,地勤官兵开始飞行后的检查,指挥员埋头谋划新的“战斗”……

  这是该团一次平常的飞行日。日复一日,他们就是这样在长空刻苦磨砺着战鹰的翅膀,为能打胜仗积聚着力量。

  明日,战鹰将又一次踏着春天的鼓点起飞,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