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我是一个兵

勇改革落实党管武装 干实事推进军民融合

发布时间: 03-25 来源: 南方日报编辑: 罗瑜

——深圳宝安区召开国防动员和人民武装工作会议

深圳宝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全年主持召开有关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会议、专题调研15次;为符合条件的军工科研项目安排专项经费524万元;军事培训公职人员1.05万人,初、高中学生3.4万人;全年投入5833万元用于加强国防和拥军优属工作;为427名优抚对象开展免费体检;各级媒体全年发布新闻报道超过1100篇……这一个个数字就是宝安2016年国防动员和人民武装工作的“见证者”。

3月22日,深圳市宝安区召开国防动员和人民武装工作会议。笔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宝安区发扬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国防动员和人民武装工作实现了多个“首创”,为落实党管武装、推进军民融合探索了一条新路。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是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宝安区将继续加强军地联动,促进军民融合,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争当全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国防教育示范区。

“军民融合发展是国家战略,宝安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军地科技文化交流合作,加强军民双方力量深度融合,全力服务驻区部队建设发展,探索军民融合的‘宝安路径’。”宝安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黄敏表示。深圳市委常委、警备区政委李建华对宝安的人民武装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寄语宝安区人武部继续稳中求进,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礼。

勇探新路 实事为基强军目标落地开花结果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2016年,宝安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从宏观处着眼,从细节上入手,通过一桩桩实事,把人民武装和国防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让强军目标在宝安落地开花结果。宝安区委把党管武装纳入党的全面建设,国防动员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防动员法落实情况纳入人大执法检查,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区人大、政协每年开展两次巡查、督查有关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工作。

 “深化国防教育改革”是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宝安突破传统形式,让国防教育不再是“高空作业”,而是接地气、出实效。宝安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区县级《宝安区国防教育工作评价标准》,明确区几套班子及区民政等18个部门和机构在国防教育工作中该履行的123项具体职责;编印《宝安区中小学国防教育》读本,把国防教育纳入中小学必修课;在宝安区城市规划展馆开设爱国主义教育专栏等。宝安主动探索武装工作新路,多个“全国首创”亮人眼球。为了高质量征兵,宝安出台了全国首部县(区)级《宝安区适龄公民拒绝逃避服兵役管理与处置办法》;全国首次将征兵纳入征信,宝安征兵迈入“征信时代”;成立了全国首个国防科技创客空间;与一电科技联合,成立了全国首支民兵无人机分队等。


 

军民融合 科技兴军军地联动争当“两大示范区”

今年,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成为时代主题。宝安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优势,提升国防动员的科技含量;发扬工匠精神,拓展军民融合;围绕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开展系列文化活动,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争当全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国防教育示范区。

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大批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宝安,如宝安的无人机产业就占了深圳市的40%。凭借这一优势,宝安布局了中国天谷、一电科技等一批军民融合型企业。今年,宝安的国防武装工作将继续“向科技要生产力”,加大宝安无人机分队、机器人排雷分队、气象水文、高技术装备维修保障等领域的拓展,将国防和民兵预备役纳入宝安区网格化管理工程,提升国防动员的科技含量。

宝安还将全面拓展军民融合,把国防动员与宝安重大建设嵌合起来;将国防教育纳入“宝安文明月”;组织国防教育进学校、百名校长进军营、青少年学生进军营、进社区等;邀请知名军事专家到宝安授课;发挥媒体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打造宝安国防舆论阵地;结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制作沙井民兵应急连微电影、组织开展“强军风采”群众系列文化活动等。

宝安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李金宇表示,强军兴武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宝安区人武部将积极履行地方国防事权主导、主推、主督的职责,为建设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作出突出的贡献。

撰文:崔洁 黄筱荃 柯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