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我是一个兵

勇于改革创新落实党管武装 探索军民融合发展宝安路径

发布时间: 03-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编辑: 罗瑜

  昨日,宝安区召开区委人民武装委员会暨国防动员委员会会议。

  宝安日报讯(记者 张祥/文雷小舟/图)3月22日,宝安召开区委人民武装委员会暨国防动员委员会会议,总结2016年宝安区武装系统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对2017年国防工作和后备力量工作做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做好武装工作的政治自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走出军民融合发展的宝安路径。市委常委、警备区政委李建华,宝安区委书记黄敏,区领导李金宇、苏喜金、周学良、何家鸿,龙华区委常委马里,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育青等出席会议。

  宝安连续四届获评省双拥模范区

  会上,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李金宇作《勇当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先行区》工作报告,总结2016年宝安区人民武装工作,并对2017年工作进行部署。区人武部政委黄卿扎宣读了2016年度表彰奖励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通令。松岗、石岩、民治3个街道的党工委书记、武装部政治教导员分别进行了述职。与会领导为新安街道武装部等4个先进单位代表和西乡街道武装部李兵等6名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据了解,2016年,宝安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从宏观处着眼,从细节上入手,通过一桩桩实事,把人民武装和国防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让强军目标在宝安落地开花结果。宝安发扬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主动探索武装工作新路,国防动员和人民武装工作实现了多个“首创”。为了高质量征兵,宝安出台了全国首部县(区)级《宝安区适龄公民拒绝逃避服兵役管理与处置办法》;全国首次将征兵纳入征信,宝安征兵迈入“征信时代”;成立了全国首个国防科技创客空间;与一电科技联合,成立了全国首支民兵无人机分队等,连续四届获评省“双拥”模范区。

  2017年,宝安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优势,提升国防动员的科技含量;发扬工匠精神,拓展军民融合;围绕建军90周年开展系列文化活动,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争当全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国防教育示范区。

  走出军民融合发展的宝安路径

  2017年是建军九十周年,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李建华表示,宝安区党管武装工作成绩突出,征兵工作组织周密,落实到位,把好了质量关;国防教育工作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卓有成效。寄望宝安区人武系统深入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决听指挥、持续正纲纪,切实做到“三个维护”,固牢“四个意识”,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和建军九十周年献礼。

  “军民融合发展是国家战略,宝安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军地科技文化交流合作,加强军民双方力量深度融合,全力服务驻区部队建设发展,探索军民融合的‘宝安路径’。”黄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人武系统要以讲话精神为统揽,迅速拿出针对性、创新性、操作性、实效性、长效性的措施,在军民融合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加快制定宝安军民融合发展的路线图,由区人武部会同区民政局加快修订区《关于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按照“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的要求,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区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印发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