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宝安“三套马车”带出军民融合新格局

发布时间: 03-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编辑: 罗瑜

  宝安区为优秀专武干部颁奖。

  宝安民兵操作无人机。

  核心提示

  2016年的宝安军民融合工作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在全国率先建成首个县区级国防教育评价体系、在全国率先组建民兵无人机侦查分队、在全国率先将征兵工作纳入征信系统、在全省率先组建“三战”分队、在全省首创“准新兵”役前集训……宝安以党管武装为核心、以科技拥军为抓手、以真抓实干为动力,“三套马车”共同发力开创了宝安一系列色彩亮丽的军民融合创新,为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军民融合提供了新思路。

  坚持党管武装为核心

  在贯彻与落实党和国家军民融合国家战略过程中,宝安区委针对国防建设提出了“六个纳入”:区委把党管武装纳入党的全面建设;纳入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国防动员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防教育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国防动员落实情况纳入人大执法检查;党管武装纳入区绩效考核。

  宝安区将党管武装工作进行具体化与数字化,分门别类纳入宝安区绩效考评体系,对该项工作认识不清、执行不力的领导干部将无法通过相关述职以及年度考核。前日,在宝安区国防动员和人民武装工作会议上,松岗、石岩、民治等街道党工委书记、武装部政治教导员面向市、区主要领导进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其中西乡街道引进军事科学院姜春良少将以“南海战略形势与中国军队改革”为主题在西乡开讲,引起市民与军事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为调动更多的国防动员单位参与,宝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有关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会议,全年专题调研15次,区人大、政协每年开展两次巡查、督查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工作,并要求12个街道党工委书记全部进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

  市领导当日指出,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背景下,宝安积极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创新性的开展有特色的国防教育工作,并寄望宝安继续稳中求进,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礼。

  坚持科技拥军为抓手

  宝安积极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坚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实现宝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协同发展。

  对此,宝安区委书记黄敏昨日表示,宝安作为产业大区产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华讯方舟、一电科技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宝安区鼓励他们参与国防科研与生产,并强力推进军地科技交流合作与成果转化,并在推动辖区交通运输、信息、战略物资储备等基础设施建设时,要充分考虑国防需求、进一步优化军地资源配置。

  目前,宝安依托当地科技优势打造了一批成熟的国防建设品牌:依托一电航空无人机生产技术优势在石岩成立民兵无人机分队;依托宝安青年创客在宝安国防教育基地成立了全国首个国防科技创客空间;依托上市公司华讯方舟在西乡建设中国天谷,一批具有国家级水准的实验室将进驻。

  今年,宝安将继续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加快宝安无人机分队、机器人排雷分队、气象水文、高技术装备维修保障等领域建设,进一步提高处置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自然灾害、重大安全事故的勤务保障能力。

  市领导指出,宝安利用辖区企业优势组建无人机民兵分队、成立国防科技创客空间等为深圳国防教育注入新内容,科技拥军是深圳军民融合的重要内容,符合深圳军民融合的发展方向。

  坚持真抓实干为动力

  宝安区今年对军民融合工作提出新要求,提出争当全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国防教育示范区,全面推动各项军民融合工作的落地见效。黄敏要求今年区委要严格落实党管武装的政治责任,在认真落实各项党管武装制度上下功夫、动真格、求实效,推动武装述职制度、过军事日制度、现场办公制度和联合考评制度落到实处。

  本月初,宝安率先启动机关工作人员的万人“大军训”,组织宝安全区公务员、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等在内的1.3万人参加轮训。军事训练活动采用全封闭、准军事化管理,所有参训学员不分职务、性别、年龄,在训练基地同吃同住同训练,成建制管理。这是宝安坚持国防教育真抓实干的一个缩影。

  按计划,宝安今年还将积极协调人大、政协继续对国防教育、国防动员进行督查,推进区军民融合8项改革内容落地,并投入500万元国防教育专项经费;

  同时制定《宝安区国防教育五年规划》《宝安区国防教育工作评价标准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国防教育体制建设;

  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完成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信息化升级改造,卫生地面站、“动中通”改造升级以及无人机应用系统建设;

  将区人武部国防分中心纳入智慧宝安应用管控体系,实现指挥网络互连互通、情报信息共享;

  将拒绝、逃避兵役行为纳入区统一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宝安信用评级制度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联动机制等等。

  宝安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李金宇表示,强军兴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区人武部将积极履行地方国防事权主导、主推、主督职责,为建设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作出贡献,努力实现宝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协同发展。

  (筱荃 超华 启达 文/图 )

  宝安2016年 武装工作亮点

  1、推动区人大常委会对宝安国防动员工作的专项执法检查。

  2、制定全国首部县区级国防教育评价标准。

  3、出台区级有关适龄青年拒绝、逃避兵役管理与处置办法。

  4、全省首创“准新兵”役前集训制度。

  5、在全省率先组建“三战”分队。

  6、全国首次将征兵工作纳入征信,宝安征兵进行“征信时代”。

  7、成立全国首支民兵无人机侦查分队。

  8、每个民兵营每年一定金额的专项经费纳入财政解决。

  宝安2017年 强军优属10件实事

  1、编写《宝安军人风采》,营造崇军尚武的浓厚氛围。

  2、投入500万元用于区国防教育专项经费。

  3、制定出台宝安区贯彻《国防动员法》实施细则。

  4、为2016年宝安区入伍子弟兵的父母进行一次免费体检。

  5、宝安区国防教育基地进行修缮,改善部队训练和生活设施。

  6、向辖区官兵或宝安籍军人及直系军属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7、举办一期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

  8、举办一期转业干部及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

  9、将文化春雨活动融入国防教育,组织50场文艺演出进社区。

  10、对2016年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荣获战区(军种)以上表彰的宝安户籍官兵的父母安排一次疗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