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砺就基层强兵 突出举旗铸魂

发布时间: 03-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编辑: 罗瑜

  会上,松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兼武装部政治教导员许华、石岩街道党工委书记兼武装部政治教导员谷更军作为宝安区街道代表进行了述职,其余街道也各自提交了2016年党管武装工作述职报告。

  新安

  整兵强将打造骁勇首善之师

  2016年,新安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党管武装”根本原则,把履行党管武装职责摆在重要的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使命感,积极主动做好武装工作,2016年新安街道武装部被评为“先进基层人武部”“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新安街道将民兵预备役工作列入党工委重要议事议程,把武装工作纳入街道工作整体规划,对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研究,切实加以解决。为落实省军区关于基层武装部和社区民兵营完成“四个基本”建设达标任务精神,新安积极筹划,圆满完成基本教育效果明显、基本队伍素质过硬、基本制度落实、基本设施完善配套的总目标。在国防和后备力量整备工作中,新安街道武装部结合民兵组织建设实际,印发《关于开展2016年新安街道国防后备力量组织整顿的通知》,将现有的177名基干民兵和36名预备役士兵编成六类兵种分布在22个社区工作站和民兵应急分队。

  2016年,新安街道共征集新兵58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31人),居各街道征兵数量之首,新安青年思想稳定,安心服役,圆满完成了年度征兵工作任务。2017年,新安将继续强化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加强社区民兵营建设,扎实做好兵役登记,完成征兵任务,提高应急分队队伍战斗力,打造全区示范的骁勇首善之师。

  大西乡(西乡、航城)

  安排专项经费 保障武装工作

  针对新时期武装工作的新特点,西乡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议军制度,确保了党管武装工作落实,据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兼武装部政治教导员林更斌介绍,思想政治教育是加强部队、民兵预备役建设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2016年,街道党工委、街道武装部在区武装部指导下以社区文化活动的形式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激发全民爱国主义热情。同时,邀请军事科学院姜春良少将在街道会议室以“南海战略形势与中国军队改革”为主题进行国防教育专题讲座。

  在年初经费预算中,根据武装工作需要,街道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保障训练、提高福利待遇、改善分队生活设施以及开展各项教育培训等,切实加强街道武装建设。据统计,在处置街道各项重大工作中,西乡街道应急分队共出动6130人次,出动726车次。2016年西乡共输送44名优秀青年入伍,大学生所占比例达75%,领先全区。

  2016年12月底,原西乡街道分为西乡、航城两个街道。新的一年,在武装部组织人事尚未齐全的情况下,西乡和航城互帮互助,将紧紧围绕上级武装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立足现有条件,强化加快武装建设步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街道武装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大福永(福永、福海)

  出动民兵万余 参加执勤巡逻

  2016年福永(含福海)街道党管武装述职报告指出,2016年福永牢牢把握党管武装的政治方向,积极主动抓好党管武装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关系,实现武装工作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为全面贯彻区人武部民兵整组工作精神,福永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了民兵整组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及时召开整组工作动员会,摸清辖区内适龄青年底数,圆满地完成了今年的民兵整组工作。为了让民兵组织更好地为街道排忧解难,民兵应急分队积极参与到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中去,每逢节假日或重大活动,民兵应急分队组织队员参与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对辖区的重点区域以及重要路段进行全方位治安巡逻。同时还积极参与交通整治,配合街道各部门开展整治“六小”场所、清拆违章建筑、处理劳资纠纷、消防安全检查、抢险救灾、治安巡逻等街道中心工作,共出动执勤人员1万多人次。

  2016年12月底,原福永街道分为福永、福海两个街道。新的一年,两个街道将一起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党管武装的新知识、新观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之间的关系,开创党管武装工作新的局面。

  大沙井(新桥、沙井)

  多兵种多技术 铸就民兵典型

  为高标准搞好武装工作,沙井街道党工委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民兵预备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和职责范围;把民兵预备役建设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轨道;把解决官兵的实际困难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把党政干部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和专武干部、预备役军官履行职责情况纳入任期目标考核内容。

  2016年,沙井街道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进行了系统的整顿整组工作,加强了防空营导弹连、海上民兵分队、海军观通营部队预备役、陆军高射炮预备役等专业技术兵种建设和编制,实现了多兵种多技术的布局。经过多年的打造,沙井民兵已经是宝安区乃至广东省国防后备军先进典型。

  2016年底,原沙井街道分成新桥、沙井两个街道。为适应“强街放权”和街道“大部门制、宽职能式”改革,街道专题研究了武装工作,强调街道变小了,武装工作不能削弱,新建立的两个街道人武部将在上级军事机关和同级党委、政府的双重领导下,继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大松岗(松岗、燕罗)

  奋战抢险救灾 一线保护平安

  松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兼武装部政治教导员许华在会上进行了述职。据介绍,2016年,松岗街道以“能打仗、打胜仗”为目标,着眼于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总要求,狠抓军事斗争准备工作落实和稳步推进民兵预备役各项建设,全街道武装工作呈现出整体向上、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

  松岗街道坚持“编为用、建为战”“编组出战斗力”的思想,将民兵编为四支队伍,4月下旬,全街道基干民兵和预备役人员接受了整组点验,人员和装备点验率达100%。按照上级军事机关的要求,2016年松岗街道民兵完成了240个小时的军事训练和120个小时的政治教育。全年共组织3530余人次、2000余车次,配合综治、城建、城管执法、交警、安监等部门开展社会维稳、交通疏导、安全整治和谈赔理赔等工作,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在“妮妲”“海马”等强台风来临之际和突发火灾等危险事故发生时,组织500余名民兵开展隐患排查、台风防御等,为社会安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石岩

  组建全国首支 民兵无人机分队

  会上,石岩街道党工委书记兼武装部政治教导员谷更军作为街道代表进行了述职。据介绍,作为红色革命老区,2016年,石岩街道始终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武装工作的新途径、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方式,高标准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被深圳市警备区评为2016年度先进基层武装部。为了切实做好武装工作经费保障,2016年石岩街道共拨付各类经费共计140万元。

  2016年5月,经上级军事机关批准,石岩成立了一电航空民兵无人机分队,提升队伍的科技战斗力。据统计,石岩全年共出动民兵预备役人员2000人次,在执行应急救援、维稳处突、防灾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征兵工作中,石岩建立了9个兵役登记点,通过开展扎实的兵役登记宣传,石岩18周岁以上适龄青年网上兵役登记率达97%以上,排名全区第一,2016年还超额完成了区征兵办下达的任务。2017年,石岩街道将继续发扬红色革命精神,深入广泛开展国防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意识和参与国防建设的热情。

  A06~07版文字: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