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宝安国防网

微信公众号

军人要学点国际法

发布时间: 03-02 来源: 中国国防报编辑: 罗瑜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在国际社会中,国际法是各国共同遵守的国际准则。随着我军对外交往日益频繁和全军实战化训练需要,官兵接触国际法的机会越来越多,学点国际法成为官兵的迫切需要。

  海外执行任务需要遵循国际法。3月末至4月初,我海军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奔赴也门,撤回包括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新加坡、意大利等10余个国家数百名侨民。在整个撤侨活动中,中国军人严格遵守国际法规,一切行动有理、有利、有节,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好评。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组织过四次大的撤侨活动,特别是2011年利比亚撤侨,由中国政府主导、军队参与,在国际社会留下较高声誉。此外,海军索马里海域护航、和平方舟国际救援、军队海外维和等,这些任务都需要在国际法的框架内来完成。可以预见,随着我军对外交往加强和在海外执行任务的增多,官兵接触国际法、使用国际法、按国际法办事的几率会大大提高。

  部队训练演习需要参考国际法。习主席在部队调研时多次提出要提高部队战斗力,要求各级要按照战斗力标准组织好实战化训练,未来仗怎么打,兵就怎么训。未来,我军遂行任务将不限于本土,地点可能是海上甚或境外,这就必然涉及国际法问题。当前,部队在战法、战术训练上抓得很紧,对国际法规的学习却不够重视,这个课必须补上,否则在遂行任务时很可能出现被动情况。这就要求,各部队在抓好军事训练的同时,应把国际法规的学习纳入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官兵普及国际法知识,使部队在制定训练内容时体现国际法精神,提高官兵的国际法意识。

  未来两军作战需要依据国际法。国际法包括的内容很多,有国际公约、双边协定、多边协议、联合声明、共同条约等多个内容,这些内容都需要当事国和签约国共同遵守。在未来作战中,哪些目标不可以毁伤,哪些人员不可以攻击,哪些武器不可以使用,哪些地域不可以进入,如何救助伤员,如何安置难民,如何优待俘虏,等等,这些问题在每一场战争中都可能遇到。我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军是一支文明之师,两军作战虽然是迫不得已的事情,但在作战过程中必须要严格遵守国际法规,确保任何时候不在国际社会上留下不良影响。战争不是由哪一个国家单独所能决定的,战争也没有时间表,所以,抓好官兵的国际法学习同实战化训练一样重要,等不得,拖不得。